手机看中经

私募一二级市场联动惹关注

2013年03月26日 09: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一手在二级市场投资股票,一手投资实业,而且是所投资企业的关联资产,等未来把这部分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一番炒作后大赚一笔。这就是部分私募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其中的风险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一家中型私募基金在重仓一家上市公司的同时投资了该公司的一项未上市资产,等到未来把实业资产装入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惯有的讲故事和题材概念,炒作上市公司股价,届时私募便可逢高出货。

  据了解,这家私募的老板此前做过实业,而且和重仓的上市公司老板相熟,这就为私募基金操作一二级市场联动提供了条件。一位私募人士介绍,以私募投资白酒企业为例,其实白酒企业的包装业务很赚钱,如果私募和企业的老板关系好,就会合起来投资一家酒类企业的包装厂,然后将包装业务置入上市公司,待股价大涨就落袋为安。当然,这个投资过程会比较长,至少得两三年,但获利也会非常大。

  总结起来,这种一二级市场联动的私募一般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老板做过实业投资,对企业运作比较了解;二是私募和上市公司有话语权的高管关系相当“铁”;三是这部分实业资产将来能够装入上市公司;四是通过发布资产重组等消息,和资金联动,不断抬高股价,吸引散户和其他机构资金跟风。

  但整体上来说,有这种实力的私募还是相当少的。有时候私募会和做股权投资、券商资管的朋友“勾兑”,一旦有合适的项目,就会一起联手在一二级市场进行投资。只不过,通常意义上讲的一级市场,是指投资拟上市企业的股权,然后通过企业上市变现。而这里所讲的一级市场,是指私募投资上市公司未上市的实业,然后把这部分实业装入上市公司,实业领域也许会继续投资,但二级市场提前买入上市公司的股票会在高位进行变现。

  从法律上讲,私募基金类似上述这种上市公司的一二级市场联动,带有内幕交易的嫌疑。比如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私募提前知道,甚至是一手操纵,明显涉嫌操纵市场。此外,私募进行实业投资,并非以获取产业资本利润为首要目的,而是在二级市场套现,上市公司“配合”私募的这一系列行为,是否对广大中小投资者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这些都亟待法律和制度规范。

  (据《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