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车险大赚 人保财险去年净利增近三成

2013年03月26日 07:0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3月25日),人保财险(02328,HK,也称中国财险)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其2012年的年报。据了解,其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104.05亿元,较2011年的80.27亿元同比上涨了29.62%。

    据其年报披露,该公司2012年营业额达1934.87亿元,同比增长了11.2%,占中国财产险市场的34.9%。

    据了解,2012年该公司各业务实现承保利润为75.81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45.16亿元,成为其各业务险种中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该公司2012年实现投资收益75.4亿元,实现净利润104.05亿元,同比增长29.6%。该公司的赔付率由2011年65.8%下降2.2个百分点至2012年的63.6%。人保财险称主要是由于车险、责任险、意外险、健康险、货运险等险种赔付率下降;其中车险赔付率由2011年68.7%下降4.3个百分点至2012年的64.4%。

    对于车险赔付率的下降,人保财险称,面对人伤赔付标准上升、汽车零配件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其借助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和新车险理赔系统,提高后台人员对现场查勘定损的支持力度和管控水平,引入新的人伤案件理赔模式,强化追偿业务管理,提升理赔风险管控力度。

    在投资策略方面,该公司2012年的投资资产合计为2170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8.9亿元,占比5.9%;定期存款531.3亿元,占比24.5%;债权类证券为971.48亿元,占44.8%;权益类证券为350.55亿元,占比为16.1%,非上市场债权为80亿元,占比为3.7%;投资物业为45.38亿元,占比为2.1%;联营公司投资25.84亿元,占比1.2%,其他投资资产为36.55亿元,占比为1.7%。

    其与2011年的投资相比,人保财险减少了债权类证券投资在投资资产中的比重,即由2011年的50.8%下降至44.8%;同时调升了权益类证券在投资资产中的比重,即由2011年的11.7%上调到了16.1%。

    据了解,该公司在2012年调整了权益类投资品种结构,已实现及未实现投资收益同比好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该公司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投资净损失由2011年的26亿元减少至2012年9.13亿元,投资净损失同比减少了16.87亿元。

    在偿付能力,人保财险2012年12月31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较2011年同期的184%下降9个百分点。人保财险认为,偿付能力下降的原因是2012年受业务增长及分保比例降低影响,该公司自留保费增长显著,带动最低资本的上升,此外加上人保财险2012年派发中期股利25.74亿,以及资本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其他因素的原因,所以导致了偿付能力的变化。

    公司在报告中总结,2012年通过渠道整合,拓展了城市私家车市场,加强车商渠道授权管理和总结总战略合作,全面加强车险续保率管理,提高车险增量份额;深度开拓城市团体商业市场和个人非车险市场。

    此外把握政策机遇,大力发展农险、健康险等政策支持型保险业务;战略性发展新兴市场。2012年销售体系方面,构建(区域-产品线-渠道)三维一体销售架构;推进销售人员人力资源改革。此外,除了传统业务外,将业务拓展到农业、社会治安、旅游、环境、文化、教育和医疗等领域。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