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票投资收益期望略降 个人直投股票热情降低

2013年03月14日 11: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调查显示

  去年个人直接投资股票热情降低

  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量呈下降态势

  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完成的《深交所2012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股票的热情有所降低,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量继续呈下降态势,交易频率较往年也有所降低。投资者的股票投资收益期望与风险承受度均略有下降,投资者的股东权利意识有一定提升,近六成投资者知晓退市新规。

  股票投资收益期望略降

  2012年投资者直接投资股票的热情有所降低。一方面,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量继续呈下降态势。受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38.1万元,较2011年(41.3万元)有较明显下滑。其中,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由2011年的77.8万元下降到2012年的67.3万元,非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由2011年的34.8万元下降到2012年的28.4万元。同时,股票在投资者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地位也持续下降。2012年股票投资额占受访投资者家庭总投资额的比例为26.6%,连续两年下滑。另一方面,投资者的交易频率较往年有所降低,2012年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交易频率由2011年的每月8.2次降至约每月5.4次。

  投资者的资产组合多元化的趋势明显。银行理财产品和券商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资金流向增幅最高的两个渠道,较2011年分别增长16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

  投资者的股票投资收益期望与风险承受度均略有所下降。其中,创业板投资者2012年期望的年收益率均值为26.2%,可承受的亏损比例均值为24.6%,较2011年分别降低1.7%和0.8%,非创业板投资者则分别降低3.7%和3.9%。

  投资者投资决策时对互联网信息渠道的依赖进一步加深。投资者从股吧、论坛以及微博等网络类媒体获取信息的比例有较大提升,由2011年的40%上升至48%。当被问及投资者是否知晓深交所“互动易”网站时,43%的受访者表示知道该网站,其中80%的受访者在过去12个月中曾因购买或持有一只股票而主动关注该上市公司在“互动易”网站上的专区,显示投资者对互动易从认知到使用的转化率相对较高。

  投资者股东意识提升

  连续四年的调查显示,券商平均佣金率呈逐年持续下降趋势。2012年证券公司的平均佣金率为0.08%,较2011年的0.11%下降37.5%,下降幅度显著高于前两年。

  券商对客户的服务力度有所加强。73%的受访者表示证券公司在开户后主动与其保持联系,联系内容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推荐股票或投资产品”、“告知宏观形势与政策变化”、“提示交易风险”。统计显示,券商在为创业板投资者提供此类服务时表现更为积极,联系创业板客户的平均频率(1.06次/周)高于联系非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频率(0.74次/周)。

  从投资者权益的角度来看,与2009年相比,2012年受访投资者的权利意识有了一定提升。一是股东权利的认知率有所增长。53%的投资者知晓有权“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联系公司了解情况”,较2009年增长8个百分点;知晓“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网上业绩说明会”以及“对公司经营提出建议或质询”等股东权利的投资者比例也分别较2009年增长6%至9%。二是股东权利的行使率有较显著提升。在认知以上股东权利的投资者中,各项权利的行使率较2009年有较显著的增长。其中,“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联系公司了解情况”的行使率达28%,较2009年提升12个百分点;“参与网上业绩说明会”和“对公司经营提出建议或质询”的投资者占比分别较2009年提升10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

  对于深交所2012年末颁布的退市新规,59%的受访者表示知晓。

  此次调查是深交所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第四次年度调查活动,调查问卷由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与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共同设计。本次调查依据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状况和投资者年龄结构,在全国六大片区各挑选1-2个代表性城市展开调查,分别是:北京(华北)、大连(东北)、上海、杭州(华东)、武汉(华中)、成都(华西)以及广州、深圳(华南)。本次调查采用网络在线访问方式,并根据不同城市实际投资者结构设定配额。最终取得的总体有效样本为3076。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