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全食品频遭投诉未伤及股价

2013年03月13日 17:15   来源:李磊工作室   詹钰叶

    近日,才收购了龙凤食品的三全食品被济南一名消费者投诉,称购入的三全汤圆吃出了霉味。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2月到现在,三全食品就收到了至少7起投诉,投诉范围几乎涵盖三全所有产品链。2011年年末,三全食品还因“病菌门”事件被迫在多地的大型超市下架,公司也向消费者公开道歉。

    昨日受访分析师认为,三全食品出现的多为“个案”而非大范围的事件,因此这一事件不会对三全食品的股价造成很大影响;对于这类大型企业,他认为投资者可以考虑做长线的价值投资,不过近期大盘在调整中,不建议此时入场。律师认为,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只是出现在一家企业,这需要企业增加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他还建议消费者,若是购买到存在问题的产品,应保留好购物小票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截至昨日收盘,三全食品报27.30元,成交额为1734万元。

    龙头企业频现质量问题

    今年2月底,三全食品签署了收购龙凤食品的协议,被业内戏称为“老大与老四的联姻”。而在此之前,国内速冻市场是四强格局:三全食品、湾仔码头、思念、龙凤。收购龙凤食品后,三全食品的行业龙头地位更加巩固。

    虽然三全食品发展前景向好,但公司依然频现产品质量问题。近3个月以来,三全食品收到7起投诉。济南消费者购买到有霉味的三全黑芝麻汤圆,北京消费者吃到肥皂味的三全黑芝麻汤圆,济南三全儿童水饺吃出线状物,烟台三全水饺存在二次封口现象等,甚至有消费者称在水饺里吃到铁片、在牛肉丸里吃到半截塑料绳。不少消费者表示,厂商仅做出赔偿或退货处理,并未详细解释存在问题的具体原因。

    从近期的股价走势看,三全食品并未受到巨大影响。三全的水饺在2011年11月被爆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一消息对公司股价造成极大利空,跌幅一度达接近7%,随后盘中临时停牌。

    对股价影响不大

    长城证券金少华认为,从被曝光的投诉看,问题都是局部的、偶尔的,不是大范围出现质量问题,是能够通过渠道解决的,因此对公司造成的影响不会特别大。不过他指出,食品质量应该引起公司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大型食品公司更应该重视,公司应该完善其内部的质检环节和监督环节。

    对于三全食品这类大型消费类企业,投资者可以考虑进行长线投资,从价值的角度进行挖掘。由于现在大盘处在震荡期,不建议此时介入。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郑名伟表示,“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漠视产品质量问题无异于慢性自杀”。目前看来,并不是一家企业存在产品质量问题,需要整个社会提高诚信和法制意识,这一问题才能够得到最终解决。只要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企业一定是首要负责人,因此企业自身的责任感也需要增强。他认为,相关法律应该在执法上更完善,执行上更严格,消费者也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到存在问题的产品时,要保留好购物小票,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如果损害了人身安全可以提起民事赔偿。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