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余丰慧:调控房贷政策应有保有压 体现差异化

2013年03月11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日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出台贯彻楼市调控“国五条”的相应信贷政策。“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市场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即限购范围如何扩大、房地产税收政策如何落地及房贷政策与“国五条”细则如何对接。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家余丰慧认为调控信贷政策应该坚持“有保有压”,充分体现“差异化”要求。

    余丰慧在博文中分析称:首先,在贷款对象上应该“有保有压”体现差异化。差异化主要表现在首套房和第二套以上住房的区别对待上。要保首套房,对首套房实施优惠的信贷政策,同时严格控制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其次,在地区上要体现出房贷政策的差异化。对一线城市和房价上涨较快的二三城市要实行较为严格的住房信贷政策,对其他城市可以适度放宽个人住房贷款门槛。

    另一方面,余丰慧建议尽快探索建立住房信贷政策的长效机制。应将首套房定位为准政策性住房信贷业务。一个设想是:成立一个准政策性金融机构专司保本微利的首套房贷业务。通过筹集社会低成本资金包括公积金结余资金,发放支持首套房贷款业务。公司化运作,以保本微利为经营目标,利率低于银行贷款利率。这样可以形成一个稳定支持首套房贷款需求的准政策性金融机构,彻底解决首套房刚需优惠政策飘忽不定的问题,缓解住房矛盾。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554c9a0102ebt3.html

    作者介绍:

    余丰慧,著名财经评论家,知名网评人。在财经、金融等方面颇有研究和造诣,从事国有银行管理几十年有余。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近万余篇。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