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家统计局官员发文公布基尼系数计算方式

2013年02月02日 07:52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在统计局官方网站上发文,对基尼系数计算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公布了国家统计局按照新的可支配收入指标口径对历史收入数据进行调整的方式。

    王萍萍表示,受长期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此前城乡居民收入统计指标不一致、农民工归类不明确,无法简单加总得到全体居民收入。

    按照新指标,统计局对历史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作出调整,形成基尼系数计算的数据来源。具体来看,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指标中扣除了农村居民社保支出、利息支出、赠送城镇居民支出,增加了农民工在外花费的收入,形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也进一步扣除了交纳社保费用和所得税以外的全部转移支出,以及以房贷利息为主的全部财产性支出,增加了自有住房折算净租金收入和实物折算收入。

    此外,统计局还以个人所得税资料为依据,测算确定高收入户样本结构权重和人均收入水平。还按照全国城乡人口比例,调整合并城乡住户调查数据,将年内外出务工半年以上的农民工调整为城镇常住人口。在这三步的基础之上,才得出全体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