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保监局:经三年治理 误导销售保单下降近1成

2013年02月01日 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 2012年,北京保监局认真落实保监会党委部署,按照“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依法监管、突出重点、创新手段、标本兼治”的原则,以监管创新为主线,切实抓好治理车险理赔难、治理寿险销售误导、防范区域性风险和处置“7·21”特大自然灾害四项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监管创新,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2012年,北京局继续加大监管制度、手段和服务模式创新力度,注重发挥市场和行政两种力量作用,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创新监管制度,在车险管理、矛盾纠纷处理和消费者教育等方面推出新举措。一是开展北京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研究,推动行业协会启动“技术有分级、日常有考核、进退有机制”的车险定损人员分级认证和分类管理。二是完善保险合同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合作范围由城区法院延伸至近郊区法院,接受调解的案件由商事延伸至民事,调解成功率提高近40个百分点。建立12378维权热线快速处理机制,全年共接到热线投诉2997件,处理满意度达94.2%。三是开创“官网+微博”的局长在线访谈新模式,拓宽保险知识普及渠道。

    创新监管手段,改进风险监测体系,完善车险、健康险等信息平台功能。一是探索建立反映不同类别保险公司分支机构风险状况的核心监管指标体系,增强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二是实现保险理赔信息与交通违法信息社会共享查询服务,月均查询量超过100万人次。三是完善健康险信息平台,出台区域性经营规范,夯实了健康险经营管理基础。四是建立电销禁拨平台,上线后电销扰民的投诉量下降近九成。

    创新保险服务模式,发挥农险、责任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一是完善农险“北京模式”,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政策性农险种类19种,保障了全市13个郊区县、75%农业生产资源和21.3万农户的种、养两业风险。二是为北京市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提供相关支持。深化西城区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责任保险试点,服务政府管理创新,赔付率80%;持续深化平谷区新农合“共保联办”试点,强化医疗行为管控,每年为政府节省近百万元人力成本,参合农民少支出近4000万元的自负医疗费用。

    抓住四个重点,确保保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2年北京保监局按照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切实解决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转变行业形象。

    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解决理赔难问题。研究出台车险理赔监管制度,明确了22条理赔服务标准;加大对理赔时效不合规、服务承诺不兑现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完善车险理赔信息披露制度,提高理赔服务透明度。北京治理车险理赔难成效明显,车险结案率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结案周期减少4.2天。

    规范销售行为,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建制度、定标准、抓落实,持续提升治理效果。与银监局联合出台银保规范制度,进一步规范新单销售和回访管理,连续三年实施专项检查,加大公司违规成本。经过多年努力,规范销售行为取得积极成效。检查发现,存在误导问题的保单数量同比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

    强化风险预警和处置,严守防范系统性风险底线。持续分析退保、满期给付、现金流和准备金等数据变化情况,完善风险监测反馈机制。二是妥善处置风险。开展车险骗赔风险筛查,配合公安部门,成功侦破一起车险团伙骗赔案件,督促解决涉及个别保险机构集中投诉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开展以数据真实性为重点的综合性检查和农险、未决赔案等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代理市场。全年共检查58家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已处罚8家机构和10名责任人,罚款金额120万元。

    积极开展“7·21”灾后理赔,提升行业形象。抓住救灾和理赔两个重点,明确理赔原则,统一理赔标准,畅通快速理赔通道,最大限度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注重信息公开、舒缓公众情绪、维护社会稳定,减轻政府救灾压力。目前,北京保险业已累计赔付11.3亿元,车险、农险已基本赔付完毕。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