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资背景董事长入主海南椰岛 公司否认派系争斗

2013年01月18日 07:1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股权争夺、管理层争夺、主营业务亏损,这两年海南椰岛(600238,收盘价8.44元)一直处于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之中。日前,公司曾闹得沸沸扬扬的管理层之争终于有了明确答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1月17日),海南椰岛公告称,具有海口市国资背景的雷立当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而公司董秘办人员表示,不存在“国资系”与“宝安系”的争斗问题,公司将继续做好保健酒的主营业务。

    两大股东人员占比3:2/

    海南椰岛昨日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最终选举雷立当选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还选出新任董事会成员。公告显示,2009年8月至今,雷立一直在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国资)任董事长。

    分析人士表示,新任董事会成员中,非独立董事基本来自公司大股东和二股东,即海口国资和深圳富安控股,后者被认为属于“宝安系”,因其子公司为中国宝安集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任董事会成员里,除雷立以外,饶哲自2011年6月至今兼任任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平现任海口市水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而另两位新任董事会成员李大刚和李勇,他们曾分别担任宝安集团海南实业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助理。而前任董事长张春昌等人则被排除在新一届董事会之外。

    公司:做好保健酒业务/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海南椰岛大股东的管理层顺利进入公司董事会并当选为董事长,意味着管理层基本稳定;此外,富安控股去年三季度对海南椰岛进行减持,因此股权争夺或将平息。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南椰岛董秘李勇,但未找到董秘本人,一位接电话的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董事会不存在“宝安系”与“国资系”内耗问题,公司向好符合所有股东利益,雷总当选也不会改变公司保健酒的主营业务。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要把酒业基础工作做好,再加大市场宣传等方面投入力度。

    但记者注意到,公司近几年一直涉足房地产开发,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房地产业务都是在一些自有土地达到相关条件的前提下才进行开发的,并未购买其他土地用于开发;公司土地成本较低,因此现金回款较快,主要目的还是为保健酒业务的发展提供现金支持。

    有分析人士表示,公司主营保健酒行业,因此“禁酒令”或影响不大。但公司此前厂房搬迁、管理层争夺等情况也可能拖累了主营发展。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据联讯证券预计,2012年,公司竞争对手劲酒销售收入或将接近50亿元,而公司椰岛鹿龟酒销售收入或为4、5亿元左右;此外,山西汾酒旗下竹叶青也在开拓保健酒市场,该券商预计,未来保健酒市场或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