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K线意外阳包阴 难掩市场博弈风险

2013年01月15日 08: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昨日,市场出现阳包阴的长阳走势,但分析认为,技术轨迹与基本面的演变格局将加深市场的博弈风险,而刺激性红阳并不能消除这种风险。

    周一大涨受消息因素刺激影响较为明显。证监会表态RQFII和QFII投资额度扩大等相关因素成为走高导火索。金融指标股首当其冲,市场出现阳包阴的长阳走势,成交量有所放大。笔者认为,技术轨迹与基本面的演变格局将加深市场的博弈风险,而刺激性红阳并不能消除这种风险。

    从技术层面来看,呈现震荡市的特征也有技术依据。中长期技术指标中,我们发现,市场在近年调整过程中,一些中期快速指标出现进入低位区,比如近一个多月的反弹,正是周、月、季线快速指标KDJ、WR等处于低位后的反弹推动;而从中长期重要趋势性慢性指标来看,出现非常不利的市场调整信号,特别是中长期调整的信号,即年度MACD指标的死叉向下,且处于高位死叉。从年K线图可以明显的看到,年度MACD指标中目前DIF为540,而DEA为551,虽然股指反弹连创新高,但近期交易数据显示出现死叉。在沪指轨迹图上,只有998点时即将死叉,后在股改政策与救市政策的多重影响下,调头向上,但本次出现年度死叉,显示市场轨迹说明一切信息,可能市场中仍有不为人知的某种大的潜在演变风险。

    从基本面角度分析,市场博弈风险也较突出。首先,从上市公司财务问题来看,形势异常严峻。截止2012年10月,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为4776.6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56个基点,同比下降幅度为13.7%。通过Themis纯定量异常值评级分析看,截止2012年第三季度,在1689家样本中,有823家上市公司存在不同程度的财务报表粉饰嫌疑,占全部样本上市公司的48.73%。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样的公司无疑是非常危险的,这一数据已充分显示上市公司财务问题异常严峻的事实。其次,A股市场在鼓励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同时,基金规模增加却出现赔钱的局面,而市场层面所体现的新三板、转融通及未来国际板的建设等均日益推进,因此机构风险与机会同样面临大的震荡分化期,给市场震荡埋下隐患。最后,资本市场国际化体系的演变具有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A股市场进入2013年后,中长期技术轨迹指标的首次死叉加之国内经济层面的利多与利淡演变、上市公司财务问题的异常严峻、股市建设与规模的扩张,市场震荡格局概率较大。如果单纯从技术面的对冲来看,阶段性反弹与中长期调整的风险对碰将非常明显,而从市场机会与风险角度来看,少数品种的强势表现与众多品种的回落甚至大幅回落,将是市场品种演变的最大特点。从投资策略来看,适时参与波动性机会及回避大周期市场可能的品种重挫风险,做好结合与退出时机的把握较为重要。九鼎德盛肖玉航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