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登海种业设立德州子公司拓展销售市场

2013年01月11日 08: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随着国家种业规划政策的发布,企业未来在“商业化育种”中的主题地位也得到明确,由此资本市场对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敦煌种业等育种个股关注度极高。

    作为种业龙头企业,登海种业又在做出新的规划,拟在山东德州设立控股子公司。对此,多位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海种业2012年~2013销售季节表现突出,新公司的设立有助于公司在销售推广层面更加深化。

    合资3000万建德州子公司/

    继在新疆、泰安等地设立控股子公司后,登海种业董事会又于1月9日审议通过了新的投资计划。其公告披露,登海种业拟与北京道吉普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京道吉)共同投资3000万元,计划在德州设立控股子公司山东登海道吉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海道吉)。新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种子的选育、产品的技术开发以及产品销售。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认为,登海产品种植面积逐步扩大,上述新公司的设立,有助于公司在销售推广层面更加深化。登海种业董事会秘书原绍刚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建子公司主要是考虑到登海种业在德州拥有一个产品加工中心,能够将当地业务进行统筹管理。且可以发挥区位优势,拓展品种销售市场,提高公司规模效益。

    根据合资方案显示,登海种业将会出资1530万元,占登海道吉注册资本的51%。其中实物出资850万元,实际货币出资只需680万元。北京道吉则完全以货币资金出资1470万元,占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的49%。

    一季度高增长较确定/

    “实际上,政策的出台就意味着,投资者对种业个股的研判应该转变思路,育种企业的品种推广和资源储备将成为重要标准。”有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历年来第四季度都是种子企业销售旺季,其中登海种业表现突出,今年一季度业绩更有望超预期。

    目前,登海种业母公司经营品种以登海605为主,其销售收入占比约60%,登海9号、11号等其他品种为辅,销售收入较为稳定。上述研究员进一步指出,登海种业2012年度种子销售季提前,预收账款情况超出市场预期,预计登海先锋目前的预收账款超过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约18%。其中,登海605在2012年~2013年度推广面积约900万亩,预收账款同比增长约50%;登海良玉预收账款同比约增长80%~90%。

    另外,2012年春玉米地区由于台风普遍出现倒伏,而良玉88等系列抗倒伏能力强,因此新销售季节预收款增加明显。海通证券分析师预计,良玉系列2012年盈利超过4000万元,同比增幅190%。

    记者注意到,从短期看预收账款的大比例上升意味着,登海种业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第一季度的业绩增长确定。不过,其销售季业绩在四季度和次年一季度分配比例存在变化,其中2011年四季度登海先锋利润结转比例大幅提升,就导致了2012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大幅减少。

    针对该问题,原绍刚透露,目前登海种业利润结算比例变化不大,应该和以往相当。海通证券分析师乐观认为,若按照以前的进度跨年度结算,登海种业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有望超过100%。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