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盘中屡屡放量跳水 筹码松动迹象显露

2013年01月10日 08:4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周三早盘多空双方继续在沪指2280点附近厮杀,但午后再次复制周二盘中跳水走势。盘面上,14点之后题材股集体倒戈,前期活跃的高送转、生物疫苗、建筑节能、水泥基建等均加速下跌,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板块也继续回调,导致指数快速跳水,一度失守5日均线。不过,好在尾盘时煤炭股走强,带动股指探底回升,令指数收出十字星,两市下跌个股略大于上涨个股,做多气氛显著消退。

    面对盘中的再次跳水,有分析师认为,本轮行情领头羊权重股的筹码开始松动,市场暂时处于中性的状态,但这种跳水走势若再度出现,投资者则需及时防范风险。也有分析师认为,盘中跳水是牛市中消化获利盘的表现,大盘仍然在上涨趋势之中。

    指数真摔还是假跌

    显然,近日盘中的屡屡跳水已经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那么,这种走势究竟是反弹到顶的信号,还是所谓牛市中的空中加油?“此次盘中跳水是假摔,是主力通过盘中震荡消化获利盘的一种方式,短期大盘仍然保持强势,上涨趋势不变。”申银万国分析师钱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上证指数涨幅已接近20%,权重蓝筹的涨幅较大,因此大盘在2300点附近出现震荡十分正常。与此同时,在权重股修整的背景下,题材股表现活跃符合市场规律,而昨日以联创节能为代表的高送转预期题材股跌停,也仅仅是预期不一致导致的结果。联创节能没有高送转并不代表其他有实力高送转的小盘股不高送转,因此市场仍会继续挖掘相关题材股。

    同样,东吴证券也认为昨日盘中跳水是一种假摔,特别是基金、私募为代表的机构获利丰厚,兑现欲望强烈,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抛压,但尾盘指数被重新拉起,显示接盘力量也不弱,因此跳水只是假摔,大盘上涨趋势不改。而即使市场出现调整,调整幅度也会相对有限。因为市场对政策利好预期较为一致,在较大程度上封杀了大盘的回调空间。

    不过,资深操盘手花荣却认为,指标股最近一段时间的第二次跳水,意味着本轮行情的主流板块筹码开始松动,这种跳水不能有第三次,目前市场暂时处于中性状态。

    光大证券分析师蔡苏也认为,在2300点这一位置,投资者应谨慎从事,毕竟后市大盘还想有表现,仍需要权重蓝筹股的拉升,但目前外资减持中国太保,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警示,随着信用债市场的超速发展,特别是城投类债券的迅猛扩张,2013年信用债爆发倒债危机的可能性将会加大,可能导致银行股坏账率提高,不利于权重股;同时,在此波上涨过程中,券商股的大小非减持明显,也从侧面反映了券商股高管对行业业绩的预期。因此在没有权重股拉升的背景下,大盘后市难有表现。

    关注增资是否进场

    由于分析师对大盘后市走向存在分歧,因此操作难度随之加大,如何应对也成为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钱红兵认为,拿不准市场走势的投资者,不妨根据自身的操作能力来调整仓位,短线以获利落袋为主。而东吴证券给出的技术分析也可作为一个操作参考。据东吴证券分析,技术面上,从投资者心理线指标上看,目前这一数值是66,尚未超卖,说明上涨趋势仍将持续。从成交量看,出现连续放量,形成了堆量结构,说明场外资金正源源不断的介入,为大盘继续上攻提供动能。从BOLL指标看,BOLL的开口正在向上不断放大,也说明多方处于强势。因此综合判断,东吴证券认为多方处于强势,2300点收复战即将打响,收复成功的概率也不小。因此操作上,建议稳健型投资者逢低关注城镇化概念股,激进型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逢低适当关注有年报高送转预期的个股。

    不过,相对于东吴证券的观点,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却显得相对谨慎,其认为,尽管目前沪指5、10日均线还有支撑,但上行压力较为明显。中小盘股虽持续受到资金追捧,但权重股处于调整当中,多空双方争夺较为激烈,预计短期大盘将维持震荡态势。操作上建议持适度谨慎,重仓者可适当调整投资组合和仓位,降低风险;轻仓者可适当关注低估值滞涨蓝筹板块。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