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人寿麻烦不断 一中层骨干被质疑学历造假

2018年07月12日 17:5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7月11日,《国际金融报》获得独家消息称,上海人寿人力资源总监周某某女士存在学历造假等问题。匿名报料称,该公司一段时间内人员流动比较频繁,恐与此有关。另据了解,上海人寿的大股东持股问题,近期也被媒体报道。

  根据匿名资料,周某某女士自2016年以来进入上海人寿担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位列高管团队。其提供的是本科学历显示,1995年至1999年7月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本科,该学历被证实属实。然而,周某某在简历中表示,她曾于2008年-2010年求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并公开称在摩根士丹利实习。匿名材料称,周女士在此期间并未有出入境记录,有造假嫌疑。

  匿名材料还对周女士就任人力资源总监上台后推行的人力资源政策进行质疑,“其政策导致员工怨声载道,人心惶惶,离职人员高达30多人,在职人员也消极怠工。”

  就学历造假问题,上海人寿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所有员工都执行严格的资质核查机制”。而对于人员流动频繁的现象,该人士则表示,企业员工流动是正常现象,公司目前正按照监管要求和市场需求,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公司已经引进和储备了大批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要求的专业人才。

  上海人寿近期遇到的麻烦并不止这一个。7月10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上海人寿两股东因隐瞒关联关系、超比例持股,并提供虚假材料,览海人寿等关联方持股比例超过50%,且公司2016年增资许可被银保监会撤销。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向上海人寿进行核实,上海人寿方面表示,消息不属实,览海集团不存在持股超50%的问题。

  据相关媒体报道,与大股东存在关联交易的公司包括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幸连贸易有限公司。记者查阅上海人寿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3.75%,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3.75%,上海幸连贸易有限公司持股3%,三家合计持股30.5%。如果这3家公司真的和大股东有关联关系,那么览海控股等关联方持股比例为50.5%

  记者从上海人寿官方网站了解到,2016年4月13日,上海人寿的确披露了一份关于变更注册资本和修改章程的信息披露公告,其注册资本变更为60亿元人民币。而成立于2015年的上海人寿最初注册资本为20亿元。

  成立三年多的上海人寿除2015年凭借万能险发展较快之外,2017年度上海人寿营业收入收窄,约为91.30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133.97亿元下降31.58%,其中,保险业务方面收入为64.70亿元,较2016年该数据同比下降四成。

  据了解,在当前严监管的背景下,上海人寿的发展压力较大。数据显示,上海人寿的退保金支出在快速攀升,2016年该项数据为32.43亿元,而2017年飙升至88.93亿元。投资方面,2017年上海人寿投资收益为23.54亿元,较2016年同比下降1.79%,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上海人寿的投资收益可能出现下滑,因为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较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