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投资的齐家网“流血”登陆港股,但开盘即破发

2018年07月12日 17:26    来源: 虎嗅    

  可能今天是什么好日子,八家公司扎堆登陆港股,港交所摆上了四面锣,两家公司共敲一面锣。

  原本预计于7月5日挂牌的齐家网母公司齐屹科技(下称齐家网),也在今天如愿以偿。但是被称为“互联网家装第一股”的齐家网开盘即破发。

  截至7月12日收盘,齐家网股价跌破发行价4.85港元,报4.54港元/股,总市值54.94亿港元。

  老股东百度

  齐家网以团购起家(前身为上海团购网),而后逐渐转型为O2O互联网家装平台。2010年12月,齐家网展开融资计划,于当年12月完成A轮融资,在之后的2015年4月、2018年3月,完成了B、C轮投资。招股书显示,齐家网C轮融资金额约为22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

  百度在2010年齐家网A轮融资之时便斥资1.9亿元入局,目前持有齐家网14.39%股权。作为齐家网的第二大股东。

  而齐家网曾在2011年申请A股上市,中国证监会在2011年4月接受了齐家网的A股上市申请审核,但由于A股情况发生变化,齐家网在2011年10月放弃A股上市。

  齐家网今天终于上市,百度的重心则从O2O,到AI,再到搜索和内容,时隔八年,百度还能否给齐家网相应的资源与光环?

  持续亏损,齐家网寻求改变

  招股书显示,齐家网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41亿元、3亿元、4.79亿元,但经营亏损分别为1.63亿、1.54亿、1.085亿。

  值得一提的是2015~2017年,齐家网的毛利率分别为62%、41.5%、50.1%,但销售及营销费用非常高,2017年此费用占营收比为49,7%,几乎与毛利持平。

  此外调整后,齐家网也是亏损。2015年、2016年、2017年持续经营业务经调整亏损分别为1.63亿元、1.52亿元、8932万元,显然齐家网经营活动处于持续烧钱的状态,仍需要外部供血。

  齐家网2015年、2016年、2017年优先股及可换股负债的公允价值亏损分别为783.6万元、1.129亿元、7.43亿元,这导致齐家网三年年度亏损分别为3.47亿元、4.1亿元、8.55亿元。

  但是,通过优先股和可转债融资供血的同时,齐家网的却有些跑不动了。

  2015年~2017年,齐家网流动比率分别为1.4、1、0.9,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560.2万元、-1.01亿元、-1.1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账上的资金也在逐年减少,齐家网年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7.58亿元、6.12亿元、4.8亿元。

  家装是个慢行业,并且流程很长,通过互联网虽然能在前端高效获客,但在后端的施工、交付环节偷不了懒,要实打实考验各装修公司的运营、供应链、交付能力。

  2015年,互联网家装迎来资本风口的同时,很多公司开始尝试自营业务,试图做深家装市场,齐家网也不例外。

  2017年齐家网自营业务占营收比重为59.4%,贡献了过半的营收。

  但是,据邓华金2017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司战略已发生转变,开始收缩自营的业务,延展平台的部分。

  这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的用途,齐家网拟将大半投在平台建设上:约60%用于开发网上平台;约15%用于技术基础设施及系统的投资;约10%用于开发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约10%用于其他战略投资及收购;及约5%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看来跑不动的齐家网,正在寻求自身的改变。

  互联网家装行业的激烈竞争

  《证券日报》采访行业人士认为:“当前,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扩张很快,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这个行业太好了,市场规模非常大,并且随着旧房改造、局部装修等需求的不断崛起,未来的大盘子还能更大,而且用户刚需明显、客单价高、现金流充足,都给装修公司在全国快速扩张提供了动力和实现可能。”

  家装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据2017年高盛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的家装家电市场将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和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出售的地产通常是毛坯房,而非已经装修好的房子。高盛预计,由于文化的不同,中国消费者在未来依然倾向于选择毛坯房,之后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装修。

  而高盛报告显示,家装产业在整个中国零售业中的占比仅有5%(不包含汽车和能源)。在日本,这一比例为7%,美国的比例为10%。中国在家装上的人均花销仅为133美元,日本为522美元,美国则高达928美元。国内家装在零售业占比过低和人均家装消费过低,依然可以支撑中国家装业迅速发展:

  虽然国内家装市场潜力巨大,装修、改造和家用品市场依然在快速发展阶段,具有垄断或寡头地位的公司尚未出现,排名行业前五的企业往往连3%的市场份额都没有。万亿市场还没有巨头诞生。

  同样,在在互联网家装的赛道上,也没有分出胜负。目前除了齐家网,还有土巴兔、住网、积木家、爱空间等互联网家装品牌。

  亿邦动力《2018年中国家居健康消费白皮书》中显示,中国家装市场规模庞大,互联网家装发展强势,在互联网家装市场份额中,土巴兔用户规模第一,齐家网排名第二;而根据易观智库存的数据,土巴兔市场占有率第一位,齐家网第二位。

  虽然港股上市,齐家网并没和对手拉开差距。如何开垦互联网家装这块好田?竞争还远未结束。

  作者:避难所小子 微信公众号:电商内幕(dsnm008)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