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蛰伏两年奥普浴霸东家瞄上A股 多宗无溢价收购有奥妙

2018年07月12日 16:56    来源: 投资时报    

  或因港股市场长期低估值,奥普家居毅然退市。不过为了此次冲击A股,该公司的多次关联交易对业绩帮助明显,背后是否有玄机?同时,该公司存货压力正在加大

  曾于2006年赴香港上市的奥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477.HK,下称奥普家居)在2016年9月从联交所退市后的一段时间里一直保持低调。不过,这或非其本意。

  历经两年蛰伏,奥普家居终于想要发力。这一次,这家浴霸领头羊瞄准了A股市场。

  Wind数据显示,奥普集团在港上市十年间,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最低值仅为每股0.11港元。至2015年初,该公司股价仍未突破过每股1.3港元。之后其股价虽持续录得涨幅,但直至退市前夜,也只为每股2.69港元,总市值更只有28.17亿港元。对于凭借一款“奥普浴霸”在内地市场享有相当知名度的企业,这多少有些不美。

  有分析人士指出,奥普家居此次退港回A,或许是因为其港股估值始终不振,此次若能成功回到A股,该公司料能获得充沛的资金补充。

  或许是为了成功回到A股并有一个较好的估值水平,奥普家居在递交招股书前夕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然而在翻阅招股书后,《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该公司多项操作或有粉饰业绩的痕迹。

  针对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投资时报》已向该公司董秘办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日尚未收到回复。

  根据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4月2日,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网发布了《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流通领域浴霸检测结果公示》,在公示的8批次样品检测结果中,有四款标称生产单位名称为杭州奥普电器有限公司的浴霸检测不合格,而这四款浴霸的被抽检单位,来自台州市名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吴小洪(个体工商户)。招股书显示,台州市名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奥普家居2015年新增经销商。

  此外,根据招股书描述,奥普电器此前为奥普家居关联方,为消除关联交易,奥普家居于2016年底向奥普电器收购其商标权,收购后,奥普电器主营业务不再与发行人相同或相似,并于2017年6月起改名为杭州莫丽斯科技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自2016年底开始,奥普电器便不再拥有自己旗下的浴霸产品,而自2017年中起,“奥普电器”也已不复存在。问题是,在2018年相关部门的抽检中,“奥普电器”生产的“奥普”浴霸赫然在列。

  为何后出现这样听上去有些“离奇”的情况?

  若是将这些“奥普电器”生产的浴霸产品看作积压已久的存货,那么一切好像就都能说通。

  《投资时报》研究员依据奥普家居的招股书披露注意到,其2016年、2017年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48天、59天,说明该公司平均使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令存货变现,表现好于行业可比平均水平。但即使上述表述不含“水分”,目前,奥普家居也面临存货大幅增加的风险。2015—2017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存货规模快速增长,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0.69亿元、0.97亿元和1.75亿元,存货压力明显。

  另据招股书统计,报告期内,奥普家居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8.22亿元、10.24亿元、13.51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77%、82.64%、85.80%。而截至2017年末,奥普家居拥有经销商766家,经销商合计拥有专卖店1222家,专营店1563家。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出现如此状况,或为奥普家居利用销售渠道解决存货以提升存货周转率,借此提高出货量,进而使收入项更好看所致。

  报告期内,奥普家居还曾进行多次资产收购。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收购均没有出现明显溢价,几乎所有的资产收购价都采用资产评估原值。

  《投资时报》注意到,2016年,奥普家居以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为名,多次进行同一控制下的资产收购。先是通过奥普卫厨收购了成都博朗尼51.23%的股权。事实上,该公司余下48.77%的股权同样属于奥普卫厨。经评估,截至2016年9月30日,成都博朗尼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5471.70万元,评估价值5475.32万元,评估增值3.62万元,增值率为0.07%。同年,奥普电器拥有的260项商标权被奥普家居收购,评估值为5250万元,而上述两家公司的收购价格分别为2800万元和5250万元(含税)。

  此外,奥普家居还进行了非同一控制下的资产收购。

  杭州橙隆原系公司浴霸网络经销商之一,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奥普家居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方雯雯。财务数据显示,杭州橙隆2017年的营收达1.39亿元,利润总额为3545.39万元。2017年12月奥普家居收回其经销权,同时承接了其主要资产和人员,但其给出的收购价格仅为1224.08万元。杭州橙隆也是奥普家居收购的公司中,唯一没有进行评估,仅凭借奥普家居对杭州橙隆资产进行盘点并确定交易价格的企业。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奥普家居2017年5月出售成都牵银股权,则出现了高溢价。成都牵银系奥普家居与杭州牵银于2010年共同出资设立,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前者持股41.67%,杭州牵银持股58.33%。2017年,成都牵银利润总额为-934.64万元。

  2017年3月,经评估,成都牵银股东权益账面价值374.24万元,评估价值6153.16万元,增值5778.92万元,增值率达1544.16%。根据评估价值,奥普家居享有成都牵银的净资产价值为2564.02万元。2017年5月,奥普电器按评估价值,以2564.02万元受让奥普家居所持有的成都牵银全部股权。

  此外,奥普家居还对浙江劲源、杭州博朗尼、中山博琅等多家公司完成了资产收购。

  在上述所有收购完成后,奥普家居的业绩实现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奥普家居分别实现营收9.45亿元、12.50亿元和15.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2.68亿元、2.74亿元。

  奥普家居本次IPO拟发行新股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计划募资总额约为9.18亿元。其中,4亿元拟用于奥普嘉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2.57亿元拟用于营销渠道建设项目,剩余2.6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比例为28.33%。

  该公司称,奥普(嘉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5.2亿元,达产后将新增集成吊顶产能800万平米,新增集成灶产能6万台,达产年份每年实现营收10.88亿元,实现净利润1.61亿元。

  但目前,该公司的现有产能尚未充分利用。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奥普家居浴霸及集成吊顶主机产能411.29万台,产能利用率81.62%;集成吊顶扣板产能4470.50万片,产能利用率90.98%。

  其现有产能已经无法完全消化却依然决定扩充产能,效果如何还未可知。

  此外,更令人关注的是,奥普家居在报告期内分红颇为豪爽。2015年分红三次,共计3.05亿元,2016年分红3次,共计2.47亿元,2017年分红两次,共计3.45亿元,2018年4月,奥普家居再次分配现金红利,金额为3960万元。

  从2015年至今,奥普家居已累计分红约9.36亿元,超过此次IPO募资金额。经过前期多次分红,该公司账面上的未分配利润大幅下滑,2017年期初公司未分配利润还有3.36亿元,至期末已仅剩1.25亿元。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