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航空IPO上市后PE出现浮亏

2018年06月14日 09:03    来源: 深圳商报    

  近期二级市场持续调整,新股上市涨幅越来越小,投中IPO企业PE的收益随之大幅缩水,甚至个别次新股跌破PE机构入股价,二级市场风险有向一级市场传导的迹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IPO提速拉低二级市场估值,而一级市场争抢优质企业会抬高估值,未来一二级市场溢价差将越来越小,优质低估核心资产估值重心将上移,而高估的非核心资产估值将下行,投资者应挑选低估的优质龙头标的。

  华夏航空IPO上市PE浮亏

  二级市场持续调整,次新股炒作明显降温,次新股跌破PE入股价的案例开始出现。典型的是华夏航空上市后,公司股价持续低于PE入股价。

  5月30日,华夏航空最低跌至30.16元。6月13日,华夏航空收报33.30元,低于当年PE机构的入股价33.75元/股,目前账面浮亏1.33%;最大账面浮亏幅度10.64%。

  对此,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IPO常态化和大扩容,新股稀缺性已不再,新股上涨幅度越来越小,一部分次新股跌破发行价,导致PE收益大幅缩水甚至浮亏。华夏航空估值高于同类型公司,目前华夏航空市盈率逾40倍,而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市盈率才10倍、16倍,这或是华夏航空跌破PE入股价主因。

  新股涨幅有限PE收益缩水

  从今年次新股表现看,据统计,截至6月13日,今年以来共有59只新股上市,除去尚未开板以外,已经开板共有55只,开板以前平均涨停天数只有8.3天。超过10个涨停板的新股共有18只,占比32.73%。新股上市涨幅越来越小,PE账面收益大幅缩水。如欣锐科技、润都股份等。

  5月23日上市的欣锐科技连收14个涨停,该股发行价11.65元,6月12日打开涨停,6月13日,欣锐科技收报61.6元,较PE入股价浮盈32.25%,盘中最低价55.87元,较PE入股价浮盈不到2成。据欣锐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9月,欣锐科技IPO前最后一次增资,8家机构投资者合计以2.5亿元认购新增股份588.2352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42.5元,8家机构分别为达晨创坤、达晨晨鹰、歌斐惟忠、歌斐惟朴、世纪金源、比特时代、海门时代、鼎晖新趋势。2016年12月,欣锐科技还完成了一次股权转让,股东吴壬华将所持1%的股份(85.8824万股),以4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紫金港资本,每股转让价格46.58元。

  为何PE收益大幅缩水?或与机构入股时估值太高有关。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欣锐科技的每股收益为1.19元,以42.5元和46.58元计算,市盈率分别达到35.71倍和39.14倍。而欣锐科技同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超过40倍的很少,一般在20倍左右。昨日,欣锐科技市盈率为62.7倍,高于行业平均估值水平。

  一二级市场价差逐渐缩小

  IPO提速和常态化,一度催热了一级市场的Pre-IPO投资,拟上市企业的估值也水涨船高,在IPO发行市盈率不高于23倍的隐形红线下,新股发行价低于上市前PE机构入股价的现象已屡见不鲜。

  Wind数据显示,如果仅以发行价计算,今年以来已有华夏航空、德邦股份、药明康德、宏川智慧、文灿股份、淳中科技、润都股份、欣锐科技等企业估值倒挂,折价幅度在10%至70%之间,其中不乏业界数一数二的明星PE机构。不过多数新股上市之后能收获几个涨停,目前市场价能高于PE的入股价。但最终能否在PE退出时实现盈利,还需要市场给出答案。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IPO提速造成二级市场估值下移,而一级市场争抢优质企业又会推高估值,未来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溢价差会持续缩小,最后甚至会消失。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此前过度乐观蔓延到了一级市场,PE机构争相入股推高了IPO公司估值。近期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导致PE收益大幅缩水甚至浮亏,但A股阶段性底部或已出现,后市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高估的公司估值重心都将下行,而优质核心标的估值重心将上移,投资者应挑选优质核心龙头标的。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分析认为,一二级市场的割裂是造成估值倒挂的重要原因,两个市场的参与群体、投资逻辑、估值方法等都不一样。付立春表示,Pre-IPO阶段的企业已经基本定型,在二级市场能找到估值参考,如果判断企业上市后可能出现估值倒挂现象,建议提前退出,不要做最后一个接棒的人。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表示,3年左右会看到许多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现象,中小创市盈率30倍应是价值中枢,当前许多PE项目市盈率要价都超20倍,即使上市,盈利空间也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