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兴通讯复牌暴跌

2018年06月14日 09:02    来源: 深圳商报    

  停牌近2个月后,中兴通讯禁令事件尘埃落定,最终以赔付14亿美元的巨额罚单了结。有消息称,如果进展顺利,中兴将在近几天复产。中兴通讯AH股周三双双复牌, A股开盘即被巨单封死跌停,截至收盘仍有7.6亿股的巨额卖单压在跌停板上,而中兴通讯H股大幅低开近四成,收盘重挫41.56%,成交量大幅放大。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5G建设预期已处低点,中兴通讯禁令危机的解除有助于通信板块的反弹。

  继续大跌没有悬念

  公司12日晚公告称,根据与BIS(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达成《替代的和解协议》,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

  这也意味着持续近两个月的中兴通讯危机有望解除。中兴通讯称,公司将在BIS终止4月15日拒绝令后尽快恢复受拒绝令影响的经营活动。公司将全面评估拒绝令和协议对公司一季报的影响,重新编制及披露一季报。

  中兴通讯周三复牌跌停,从目前看,后市该股继续大跌恐怕没有悬念。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89只基金重仓中兴通讯,其中16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兴通讯;数据显示,189只基金合计持股18747.55万股,持股市值为58.7亿元,市值一天跌去5.87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中兴通讯股票停牌期间,陆续有40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对中兴通讯A股股票估值进行调整。停牌前中兴通讯A股收盘价31.31元,港股25.6港元。从目前看,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是将其估值按停牌前价格下调2~4个跌停。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对于中兴通讯最低估值价格为20.04元,如泰达宏利、国海富兰克林、嘉实、建信、富国等。而对于其H股的估值,目前最低的是16.38港元。

  危机解除利好通信行业

  周三,5G板块早盘一度上涨,但午后明显回落,截至收盘,该板块仅一成个股上涨,其中广和通上涨逾3%。半导体芯片板块一度大涨,午后也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捷捷微电涨停,兆易创新、士兰微等涨逾3%。

  如何看待中兴通讯解除禁令的影响?方正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马军表示,由于公司复牌较为突然,公告并未评估本次BIS激活拒绝令给公司带来具体量化的影响(罚款除外),暂不对公司业绩作出预测与投资建议。未来随着中兴通讯罚款的及时缴纳,通信板块估值抑制因素逐渐消除,预计通信相关产业链尤其是于中兴通讯密切相关的公司会在资本市场情绪方面会得到修复,建议重点关注。

  天风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唐海清指出,“5G大方向确定,板块承压因素消除。之前受中兴通讯事件影响,通信板块下跌严重,走势一直疲软。从中长期来看,5G是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开始,也是中国新经济浪潮的引擎,战略性看好。随着中兴通讯事件的解决,板块行情或底部走出。”

  中信证券表示,如今中兴事件告一段落,标志着通信板块的重大利空基本出清。中兴事件后,预计国家将加大对上游芯片、关键元器件的扶持力度,行业确定性提升,给出中性偏乐观的预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