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市值个股边缘化 僵尸股群现

2018年06月14日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A股大市值个股越来越多,小市值个股逐渐被边缘化。统计结果显示,超过300只股票近期的日均交投没超过1万手。在交投量非常低迷的股票中,绝大多数为绩差股或小市值股票。受访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总体资金有限、市场投资风格趋向价值投资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部分绩差、无特色的小盘股逐步被市场资金抛弃。

  300余股交投十分低迷

  据记者使用WIND数据统计(剔除停牌及本月上市的个股),本周成交量最低的是烯碳退,该股已经连续8日走出一字跌停,本周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量累计只有38手;退市昆机与退市吉恩成交量也十分低迷,本周分别只有142手和373手;*ST德奥、*ST金宇、合诚股份、康隆达等371股本周的成交量累计不足3万手,即日均不足1万手。周平均换手率方面,烯碳退、退市昆机与退市吉恩不足0.001%,*ST德奥、*ST天马等绩差股本周平均换手率不足0.05%。

  而从本月的情况看,除了三只将被退市的股票外,*ST德奥月成交量不足5000手,中葡股份、*ST金宇、合成股份、康隆达等306只股票的月成交量不足9万手,即平均每日成交量不足1万手。这些股票在本月至今的涨跌幅多录得跌幅,其中三只将退市股票跌幅超过50%。从全年情况看,包括三只将被退市的股票在内,有219只股票的年成交量不足108万手,即平均每日成交量不超过1万手。年平均换手率方面,今年以来两市共有1187只股票的年平均换手率低于1%。

  僵尸股将继续扩容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记者表示,僵尸股出现扩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市场环境持续低迷,导致部分股票陷入流动性危机,日均成交量十分清淡;二是在以存量资金为主导的A股市场中,新股不断入场,导致资金会由分散转向集中。预计未来僵尸股规模将继续扩容。“若A股市场扩容速度不变,大多数的小市值股票或进一步缩减;不排除其中部分或极个别股票可能会出现分化,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在稀缺的品种中。”

  有不便具名的分析人士透露,A股的“去散户化”,或者说“港股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导致绩差股越来越不被市场看好,“特别是在当前市场交易情绪不太高的情况下,资金更愿意去布局绩优股以等待未来的机会。”随着A股的进一步成熟,未来绩差股交投清淡将成为一种趋势,且绩差股的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