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滴滴青桔单车连续三个月成都考核第一

2018年06月07日 14:3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郅晓强

  城市街头排列整齐的青桔单车。

资料图片

  根据四川成都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4月成都市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考核情况,滴滴青桔共享单车在8种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中排名第一。截至4月底,青桔单车已经连续3个月蝉联成都单车考核榜第一名。

  2018年1月,青桔单车正式进入成都,用户骑行不需要付押金,直接通过手机客户端中的“单车”界面即可扫码骑车。凭借良好的骑行体验,青桔单车吸引了众多用户。目前,青桔单车已陆续登陆天津、广东佛山、安徽合肥、江西南昌、云南昆明等城市。

  青桔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方便大众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用户押金和停放秩序问题。为此,青桔单车加强了线下运营管理和调度,希望携手管理部门,优化共享单车的使用流程和停放秩序,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优化完善车辆停放调度

  据介绍,用户只需在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即可免押金骑行青桔单车。同时,青桔单车也上线了微信小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微信首页右上角“扫一扫”使用青桔单车,或在微信中搜索“青桔单车”进入小程序。

  成都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检查考核主要采取日常巡查、随机抽查、上月问题点位复查等方式,并结合各区检查考核情况综合考核。青桔单车的优良表现,也是对单车停放调度进行完善规划的成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共享单车对打通公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都利用大数据优化单车投放及管理,并对消费者免押金,有助于提升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水平,解决共享单车的痛点。这既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需要,也能通过样板的树立,倒逼所有企业认真解决押金、停放等问题。

  加强线下运营管理

  单车停放整洁有序与扎实的线下运营管理能力密不可分。青桔单车的运维调度员们早晚两班倒,主要负责车辆的摆放和调度,去城市各个地方寻找单车并把它们摆放整齐。一个地方的单车过多时,他们还要及时将单车运走,以免造成堆叠和交通拥堵。工作人员介绍,停放秩序良好,也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形成良性互动。

  假期是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工作量最大的时候。青桔单车运维组长余思聪负责的片区是成都浆洗街至内双楠一带的街道,武侯祠锦里就属于这个片区。作为成都的重要景区,锦里平时的人流量就很大,节假日人流量更是远超平时。为了不让单车的停放影响交通,青桔在节假日会加派人手进行车辆调度。余思聪说,节假日期间,景区门口会安排更多同事值班,单车数量达到饱和之后,运维人员就会通知调度车运走多余的车辆。

  从高升桥地铁口到武侯祠东南门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调度车在高峰时期往返需要40分钟,节假日调度车几乎一直在运送车辆,运维人员连吃饭、上厕所都要轮流去。余思聪在2018年成都交通运输委员会举办的“新时代·最美春运人”评选中,获评十佳最美春运人。

  青桔除了加强线下运营管理,还借助滴滴出行在数据方面多年积累的优势,精确分析和预判城市里哪些地方、哪些时段短途出行的人多,提高共享单车运营效率,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免押金改善用户体验

  2017年,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实施鼓励发展政策。意见认为,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交通服务方式。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品质出行事业群总经理付强说:“押金的出现,本质上是信用问题难以解决导致的,而青桔单车有能力引入第三方信用体系或者自建信用体系,可以判断出用户信用是否良好,所以也就不需要用押金来束缚用户了。”

  付强表示,押金不应该成为共享单车留住用户的筹码,用户会发生流动,说明他们对产品的体验还不够满意。而青桔一直致力于提升单车的耐用性和骑行的舒适度,依靠产品升级留住用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