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4% 收益率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2017年11月15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挣扎近半个月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是突破了4%。11月14日,债券市场无视经济数据的利好继续下跌,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午后最高触及4.01%,为2014年10月10日以来首次破“4%”,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亦再创历史新低。不过,期、现货市场随后双双上演反转,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最终收涨0.27%,10年期国债则回落至3.98%。业内人士指出,昨日国债期货尾盘由跌转涨,或意味市场多空分歧加大,尽管短期内收益率仍难言触顶,但随着4%关口被破,利率债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收益率继续上行的空间也将有限。

  期债先抑后扬

  周二(14日),国债期货市场上演“V型”反转,并带动银行间现券收益率高位回落。昨日早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一度低开高走,但10月经济数据公布后上演跳水,午后继续下行,最低触及91.83元,跌幅一度超过0.4%,随后多头开始发力,T1803转为上行,不仅跌幅迅速收窄,最终还上涨0.27%,收报92.445元。

  昨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破4%,随后在期债转跌为涨的带动下,收益率有所回落,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170018最后一笔成交在3.98%,与上日持平。

  消息面上,昨日公布的10月多项经济数据整体小幅回落,虽不及预期,但仍显韧性。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预期增6.2%,前值增6.6%;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预期增10.4%,前值增10.3%。

  短期难言止跌

  市场人士指出,在当前悲观情绪仍占据主导的情况下,利率债收益率难言触顶,但市场终究会回到基本面的轨道上,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收益率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预计有限。

  “在市场做空情绪依旧强势的状态下,短期基本面对于债市的影响会有所淡化,对于利率债的投资只能顺势而为,待见到做空力量有所减弱后才有可能出现右侧交易的信号。但当情绪宣泄完成后,债市利率的走势仍会回归到基本面的运行趋势当中。”中泰证券表示。

  华创证券则指出,考虑到目前政府对于经济开展区间管理,对波动的容忍度提高,只要数据不出现大幅回落,货币政策将维持紧平衡操作,后期资金面压力逐步增加,债市调整趋势尚未结束,不要轻言抄底。

  广发期货认为,基本面数据基本确认了经济前高后低,但目前债市情绪较弱。临近月中,缴税因素使得流动性进一步收敛,短期内对债市有一定的打压。随着协调监管机制的逐步形成,未来或有监管政策逐步落地,需警惕对债市带来的新冲击。操作上建议短期以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