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客观看待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波动

2017年01月11日 20: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缪璐

  中新社上海1月11日电  相对于银行间市场,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以下简称“回购利率”)波动明显较大,这也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上海证券交易所11日发布消息称,交易所回购利率不宜简单与银行间回购利率相比较,交易所回购利率波动较大既有计息规则差异的因素,也有市场参与机构和交易机制方面的因素,需要投资者客观理性地看待。

  近期,交易所质押式回购的利率波动较大,以上交所1天回购GC001为例,12月29日盘中最高达27%,最低0.305%,张涛0.55%,全天加权平均价11.20%。

  实际上,交易所回购利率波动有其自身特点,同时,交易所回购利率的形成受到交易所市场特有的制度规则、主要市场参与方、回购利率形成机制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某一时点回购利率水平并不具有代表意义。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提醒,投资者更应该关注上交所推出的回购定盘利率,回购定盘利率考虑了节假日因素,并按照加权平均价方式进行计算,可以更好反映交易所回购市场的利率水平。

  近年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交易量不断增长,目前日均交易量已达到万亿元人民币规模,交易所回购市场日益成为居民理财和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场所。

  从历史数据统计来看,交易所回购利率波动具有明显特点:首先是一般周四及节假日前交易所回购利率较高,存在明显的节假日效应;其次在季末年末回购利率经常大幅走高,历史上交易所回购利率极值往往出现在这些时点;最后交易所回购利率日内波动也较大,一般下午2点45分之前回购利率相对平稳,临近收盘时回购利率大幅下降,也有个别情况临近收盘回购利率大幅攀升。(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