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西夏区公安局破获2起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

2022-08-10 11: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8日,记者从西夏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果及案件通气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西夏区公安分局已破获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讲8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7万多份,设立举报箱56个,宣传覆盖人群9.2万人次;接收涉养老诈骗线索10条,办结率100%。

  今年3月25日,西夏区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宁夏嘉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麓公司)与银川市辖区社会不特定人员100余人签订《银川嘉麓酒庄嘉麓公司股权认筹协议》《银川嘉麓酒庄首批酿造法国橡木桶原液红酒内部认购书》,共涉及资金2000余万元,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嫌疑,随即开展外围调查工作。正在该局调查期间,4月13日,又接到群众王女士报案称被嘉麓酒庄非法吸收存款,该局遂于当日受理案件调查核实,经审查后于4月20日立案侦查。

  经查,2017年8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嘉麓公司股东龚某某伙同原公司法人吴某某利用名下3家“养老体验店”组织20余名业务员在店门口、周围早市、公园等地,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声称公司聚焦为中老年人提供养生养老私家定制服务,致力成就“中国养生养老第一品牌”的宏伟目标,以针对中老年人开展养生泡脚、按摩、旅游服务为由,诱骗中老年人至3家体验店中进行消费、旅游。

  在组织旅游、泡脚、按摩期间,相关人员和业务员分别给中老年顾客介绍公司投资项目,再将中老年顾客组织到银川嘉麓酒庄参观、考察项目。并依托嘉麓酒庄,定期举办活动,由龚某某、吴某某、朱某某等人向参加活动人员介绍公司以及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旅游等业务,制造该公司具有强大的实力假象,从而扩大团队社会影响力,骗取受害人信任,引诱受害人投资推广公司项目,并乘机推出酒庄股权、红酒认购、短期优卡、三年优卡、理事会股权、居住权、“巴马长寿优养园”租赁项目等,吸收资金并承诺给予投资人10%至25%不等的返利。

  初步统计,宁夏辖区共有投资人160人,其中60岁以上149人,平均年龄69.4岁,吸收资金3308万元,资金全部流向至湖南总公司及吴某某等人账户。该案立案后,西夏区公安分局5月30日抽调精干力量形成专案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侦办对5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同时,专案组深入梳理核查该组织成员及关系人资产情况,扣押涉案公司土地、原液红酒等资产,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西夏区公安分局破获的另一起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共诈骗被害人34人,涉案资金达22.77万元,被害人均为65岁以上老年人。2021年1月19日16时许,西夏区市民郝先生等人报案称:2017年12月初,其在众益康健有限公司投资购买四川壹锦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原始股及阿里健康股,公司负责人“苏岩”承诺阿里健康股票及四川壹锦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一年后上市并分红,并与其签订代持股协议。四川壹锦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至今未上市,被骗4万余元。经审查后,西夏区公安分局于同年1月20日立案侦查。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犯罪嫌疑人苏某某的众益康健有限公司以“刷流水”帮助公司上市为名,采用购买保健品赠送“原始股”“流通股”等股份,预期可以获得大量收益的宣传为诱饵,诱骗被害人交付大额钱财。

  犯罪嫌疑人苏某某2021年1月21日因涉嫌诈骗罪被西夏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同年2月26日该局对苏某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后苏某某因犯强制猥亵罪被永宁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于2022年8月3日刑满释放,该局在苏某某刑满释放当日对苏某某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截至目前,该案涉及受害人33人,涉案金额22万余元,其中31人损失均已清退,2人暂未取得联系,未清退金额1万余元。

  下一步,西夏区公安分局持续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同时,发挥派出所的职能优势和乡村干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作用,加强线索摸排,增强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方式,当面向群众宣讲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的犯罪“套路”手法,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记者 石卿)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西夏区公安局破获2起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

2022年08月10日 11:14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