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教您如何鉴别保健食品

2022年08月03日 16:18    来源: 潇湘晨报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众的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生活中越来越多人选择保健食品来补充营养,但是市面上对保健食品的宣传形形色色,大家很难去甄别。那么,我们在选择保健食品时有哪些需要注意和讲究的事项呢?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特邀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检验科科长、副主任医师胡余明,副主任医师尹晓晨和主管技师肖丽佳教您如何鉴别保健食品。

  首先,大家要了解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一种特殊食品。换言之,这类食品不以疾病的治疗和预防为目的,但是具备一部分保健功能。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法律定位,保健食品的监管法律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所以,国家对于保健食品有非常明确的定义,在购买保健食品时按照定义的指导就不会吃亏上当。

  其次,选购保健食品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蓝帽子”标识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的标识很好认,是天蓝色的图案,下面写着保健食品四个字,俗称“蓝帽子”。蓝帽是由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审批认证的保健食品标志。在保健食品领域,蓝帽就是通行证,象征着质量过硬。“蓝帽子”标识下面以国食健注G或J开头的即保健食品批准文号,“G”是指国内生产,“J”代表进口产品,如果没有看到这类批准文号,不要买也不要食用。市民还可以通过批准文号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进行查询,能对上厂家、批准文号,就可以放心了。如果还有问题,也可以拨打12331进行投诉。而在日常生活中,一些所谓的“保健食品”甚至都没有达到保健食品的资质要求,更不要提治疗作用了,在购买时要仔细甄别。

  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家经常会以治疗疾病为目的而购买一些保健食品,这就造成了人们对保健食品功能的混淆。我们国家允许申请注册的保健功能一共有27种,主要是针对血脂、血糖、记忆、脂肪肝或者肝损伤等方面的调节,都是用“辅助”、“改善”、“促进”、“调节”、“缓解”、“增强”等字眼,不会用到“治疗”、“预防”。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有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缓解体力疲劳等功能。虽然保健食品有一定的保健调节功能,但是还起不到干预疾病过程的作用。保健食品包装上也能清晰看到“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提示,所以,这也是在选购保健食品的时候,必须要注意的。大家可以按照其标签标注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进行科学选购,并按标签、说明书上的要求食用,切勿盲目购买和食用。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舍弃了平衡饮食的理念而寄希望于保健食品以达到健康目的会得不偿失,我们应把各种营养成分还原到自然食物本身,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规律作息、少熬夜、均衡饮食、适量运动的良好生活习惯,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些对身心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

  小贴士

  (1) 首先要认准标记:蓝帽子+批准文号。

  (2) 通过正规的途径购买,千万不要相信某些保健食品是所谓“神药”。

  (3) 确认功能。目前我国允许申请注册的保健食品一共只有27种保健功能,消费者购买时应注意分辨。同时包装和相关广告上应标明“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提示。

  (4) 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可查询真伪。

  (5) 保健食品也有禁忌。包装上注明了不适宜人群。适合所有症状及所有人群的保健食品,应谨慎购买。

  (6) 切记保留购物发票及保健食品包装盒等购物凭证,万一权益受损可作为投诉依据。(通讯员肖丽佳 彭秘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教您如何鉴别保健食品

2022-08-03 16:18 来源:潇湘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