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通辽市公安机关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06月30日 15:30    来源: 通辽日报    

  16起案件全部告破 在逃人员全部归案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辽市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强大攻势,取得阶段性突破性成效。

  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立16起刑事案件全部告破,涉养老诈骗在逃人员全部归案,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打出了通辽公安声威,切实维护了老年群体合法权益。

  打好政治仗 高位统筹高效推进

  全市公安机关深刻认识到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政治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全警动员、全力以赴。

  高站位部署。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并组织召开局党委会、调度会专门听取情况汇报。分管局领导每三天一通报、一调度,推动落实。各地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战,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效推进。

  高规格组织。参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模式,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项办,抓实组织推进、统筹协调。刑侦、经侦、环食药、治安、技侦等多警种同步上案、协同作战,迅速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高标准落实。研究制定《通辽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对经核实涉嫌违法犯罪的和现发案件快侦快破;对于群众举报、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区分案件性质,落实责任单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打好突破仗 深挖彻查每一条线索

  工作中,全市两级公安机关分别设立举报地点、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广泛征集线索。同时,进一步强化数据研判、重点摸排,深挖彻查每一条线索。

  突出摸排重点。紧盯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八类重点犯罪,并通过警情梳理、网上监测、网下摸排,全面搜集掌握,确保线索一条不漏。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接收举报线索48条,办结率82%。

  突出核查实效。不断加强警力配备,整合资源手段,强化与行业部门、职能单位的联动,线索核查进度进一步加快。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接到12337平台转办线索7条,现已全部核查完毕,实现了平台交办线索全部清零。

  突出宣传发动。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揭露犯罪“套路”手法,提高老年群体防骗意识;综合运用悬挂宣传标语、面对面宣讲等形式,提升宣传深度与广度,全民参与、全社会参与的氛围日渐浓厚。

  打好攻坚仗 涉养老诈骗案件清零

  全市涉养老诈骗案件清零。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成立专人专班,实施精准打击。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计立刑事案件16起,全部告破,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全市涉养老诈骗在逃人员全部归案。进一步加大追逃力度,民警顶着疫情等诸多压力,远赴山东、黑龙江、天津等地,将全市涉及养老诈骗案件的5名在逃人员全部抓捕归案。

  追赃挽损工作成果显著。坚持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在侦破案件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涉案财产的查扣力度。目前,全市查扣涉养老诈骗案件资金111.58 万元,追赃挽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王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通辽市公安机关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6-30 15:30 来源:通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