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宁强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老年人守钱袋

2022年06月13日 16:54    来源: 经济网    

  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宁强县民政局积极作为,迅速行动,对照部门职责研究部署打击整治环节重点任务,全面排查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按照市民政局和县专项办专项行动决策部署,该县民政局第一时间进行了会议精神传达和工作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宁强县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步骤,落实各镇(街道)专项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建立工作信息沟通渠道和周报告制度。

  精准排查,建立台账。该县民政局重点对全县登记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开展运营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各机构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违法行为等情形,特别是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预付费涉及人数、预付费资金使用等情况,建立排查清单台账。各镇(街道)负责对辖区内农村幸福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摸排,要求机构负责人规范运营,加强老年人防骗防诈知识宣讲,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该县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在各养老机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挂横幅进行宣传,运用养老机构、各社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切实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养老防诈骗知识讲座,分别在敬老院、康达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张贴、悬挂漫画等方式为老年人上了一堂通俗易懂、印象深刻的防诈骗知识讲座;印制打击养老诈骗宣传彩页1000份,结合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上门服务,把养老防诈骗知识由在院老人扩大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对象老年群体,通过护理员一对一宣讲,让每一位老人知晓哪些是诈骗活动、怎样提高防诈骗意识以及遇到诈骗行为的处理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付霞 刘炳林)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宁强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老年人守钱袋

2022-06-13 16:54 来源: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