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安徽合肥:开展类案分析提出治理建议

2022-05-19 11:31 来源:检察日报

  敲黑板!这些养老诈骗套路要知晓

  安徽合肥:开展类案分析提出治理建议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合肥市检察院了解到,该院通过对2019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的养老诈骗类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当前以老年人群体为侵害目标,实施骗取财物的各类违法犯罪已表现出网络化、智能化、集团化等趋势,亟须综合施策,通过严厉打击和推进溯源治理相结合,以更有效地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据介绍,2019年以来,合肥市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养老诈骗类案件12件67人,涉案被害老年人5.2万余人,涉案金额达1.43亿余元。检察机关通过综合分析发现,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主要有七大类型,即投资理财、高额返利型,房产投资、买房养老型,吸纳会员、综合养老型,保健养生、慢病根治型,代办保险、骗取保费型,平台交友、婚恋诈骗型以及谎称“神医”消灾、迷信设局型等。

  针对形形色色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合肥市检察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惩处和监管力度。要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契机,依法严惩各类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同时要加大对保健品、药品等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现象的整治力度,强化网络、电视、广播等平台的责任和义务,通过民事、行政、刑事多种手段加大监管、严肃追责。二是凝聚社会家庭合力。进一步优化城乡养老供给,推动信息技术产品“适老化”改造。发挥家庭作用,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鼓励年轻人参与志愿助老行动,关爱孤寡老人。三是通过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特别是针对老城区、乡镇农村老年人较多的特点,适时开展反诈宣传。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安徽合肥:开展类案分析提出治理建议

2022年05月19日 11:31    来源: 检察日报     吴贻伙 张军 赵婕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