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9年新高 现货黄金突破1900美元

2020年07月27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24日晚间,现货黄金突破1900美元/盎司,创下近9年新高。

  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各国央行推行的积极财政政策、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等成为助推金价一路高升的因素。作为硬通货,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吸引大量投资者购入。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高风险、低机会成本和积极的价格势能这三大因素将共同支撑黄金投资,抵消经济收缩引发的黄金消费端的需求疲软。

  7月24日,美联储表示,最近一周,美联储所持总资产为6.964万亿美元,小幅上升,较去年同期近乎翻倍。此外,欧盟近期就经济救助方案达成共识,将设立总额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利好欧元利空美元。这两个事件都进一步推升了黄金价格。

  

  距历史最高仅一步之遥

  自今年以来,黄金涨幅已高达25%,7月24日晚再创新高,距2011年形成的历史最高点1921.15美元仅一步之遥。

  随着新冠疫情的肆虐,各国经济面临不小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4.9%并伴随失业率高企以及社会财富缩水。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各国央行推行的积极财政政策、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等成为助推金价一路高升的因素。作为硬通货,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吸引大量投资者购入。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6月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在五月再度增长154吨,这相当于85亿美元(总资产规模上升4.3%)的净流入,总规模达到了3510吨的历史新高。今年截至6月初,全球黄金ETF已有337亿美元的净流入,这已超过了2016年创下的240亿美元的最高年度净流入水平。

  中美局势也刺激了市场避险情绪升温。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此外,7月21日,欧盟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揽子救援计划。欧盟就经济救助方案达成共识,欧盟将设立总额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其中3900亿欧元作为无偿拨款,另3600亿欧元作为贷款,用于资助成员国疫后重建。欧洲重建基金协议达成推升市场欧洲经济复苏预期,此举利好欧元利空美元,进而推动金价上涨。

  20%央行计划增持黄金

  对于黄金价格的一路上涨,各路机构纷纷作出分析并对其未来走势进行研判。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高风险、低机会成本和积极的价格势能这三大因素将共同支撑黄金投资,抵消经济收缩引发的黄金消费端的需求疲软。建信期货指出,新冠疫情、经济衰退预期和地缘政治风险仍将推动贵金属价格上行。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分析师Suki Cooper表示:“宏观环境继续朝着有利于黄金的方向发展,美元指数跌至两年低点,负实际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对进一步刺激措施的预期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升温,继续提振了市场避险需求。”

  7月24日,美联储表示,最近一周,美联储所持总资产为6.964万亿美元,小幅上升,较去年同期近乎翻倍。同时,各国黄金的储备需求进一步扩张,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2020年央行黄金储备调研结果显示,有20%的央行计划在未来12个月增加黄金储备,而在2019年的调研中这一比例仅为8%。这也为金价的上行提供了支撑环境。

  此外,新冠疫情在美国的反弹也加剧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美国现有确诊病例达204.64万人,累计确诊417.54万人,累计死亡14.74万人。

  另外,美国就业数据也对美股造成了压力,美国至7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涨至141.6万人,这是这一数据近四个月来首次上涨,且超出市场预期的130万人。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在上周四表示,共和党新的救助法案将基于70%的薪资替代来扩大失业保障,新的刺激方案目前还有诸多细节尚未敲定。

  Kitco分析师Jim Wyckoff预计,现货黄金的下一个主要目标位是2011年创下的高点1921.15美元,突破这一水平将意味着黄金可能很快就会挑战2000美元大关。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十多年来,全球股市几乎一直处于单边向上的走势。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一局面,致使股市大幅回落,第一季度全球所有主要股指悉数下挫30%以上。然而,此后股市强势反弹,尤其是科技股。但股价似乎并没有基本面或整体经济状况的全面支撑。不少投资者都指望从当前股市单边上扬的趋势中获利,但人们也越来越担心,这种估值泡沫可能将会导致股市大幅回调,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因第二波疫情而再度受挫的情况下。具有对冲属性的黄金会有助于缓解股票波动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9年新高 现货黄金突破1900美元

2020-07-27 07: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