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购房者蛰伏半年后开始入场 北京楼市学区房带看量大增

2020年05月13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房地产行业复工复产的加快,原来有购房计划的购房者开始入场了。今年5月份以来,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卖旧买新”的一批改善型购房者开始将目光投向新房市场。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0年“五一”小长假前4天,北京新建住宅网签666套,二手住房网签量139套,合计签约805套,较2019年同期的376套相比,上涨114%。不过,5月4日至今,北京新建住宅成交量有所回落,二手房市场则继续升温。

  “‘五一’假期交易量确实有所提升,但从年内至今的整体楼市现状来看,还没有完全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北京某单套售价超2000万元的豪宅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今年前4个月,市场出现了一个“小高峰”,但并不意味着真正回暖。

  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期间, 18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日均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0%左右。其中,北京的成交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增幅最大。

  “疫情风险防控等级下降后,不少小区都允许中介进入社区带看,压抑了小半年的置业计划也让潜在购房者的买房决定提上了日程。”有中介经纪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春节以来的“清闲”日子结束了,最近带看量明显增多。

  相比其他区域,北京市西城区的二手房交易尤其旺盛。4月30日,作为北京市“教育高地”的西城区发布教改新规。根据规定,新购房者子女入学,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而一个学区房,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

  “由于西城区4月末的学区房政策,该区域5月份看房量明显增加,部分板块增加幅度超过50%,已超过疫情前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大部分学区购房者都属于二套房,在严格的杠杆限制下,市场价格很难全面上涨,但预计在7月底之前,西城区会出现一轮明显的成交量上涨,价格也有小幅度波动的趋势。

  二手房成交的活跃给有换房需求的业主提供了空间。

  “现在北京在售及计划上市的限竞房项目总体性价比优势较高,有些项目还有折扣,所以我卖了旧房子,换了一套800多万元的新房。”一位受访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很早就有了换房计划,但因为疫情没法线下去看房,加上旧房卖不出去就凑不够新房的首付款,所以一直在等机会,老房子卖出去后马上去买了新房。

  某开发商营销条线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近期两个因素促使北京高端项目销售回暖,一方面是北京土地市场火热,楼面地价不断走高,土地整体溢价率提升,导致市场预期向好;另外则是二手房成交活跃,有业主是卖了旧房子再买单套2000万元以上新房的。

  鉴于网签有滞后性,再结合市场当下的真实表现来看,北京新房市场成交量整体符合预期。但不得不说,当前的回暖是过去被压抑了四五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购房需求的释放,到底能热多久尚不好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购房者蛰伏半年后开始入场 北京楼市学区房带看量大增

2020-05-13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