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下调

2020年04月18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祝惠春

  自4月7日起,大连商品交易所18个品种的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对比投机交易保证金将下降1个百分点至2个百分点。“这是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制度创新举措。”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表示,对套期保值保证金进行优惠,可降低产业客户管理风险的成本,进一步强化了期货市场助力产业企业和实体经济的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风险增大。在此背景下,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功能凸显。

  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5.66亿手,成交金额43.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0.39%和29.99%。市场新开户数不断增加,总有效客户数达到159万个。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认识到期货市场是企业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从大商所3月份交易数据看,参与期货、期权交易的单位客户数分别增长了18%和105%。

  近期,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企业希望期货市场能进一步降低保证金资金占用。大商所在此特殊时期推出差异化保证金措施,对于降低企业风险管理成本、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昊告诉记者,大商所针对产业客户套保持仓进行的差异化政策非常及时,能够有效减少企业的资金占用。3月份以来,公司玉米备货增加了10余万吨,相关套保持仓受益于大商所优惠政策节省保证金占用200余万元。

  我国期货市场存在不少以投机持仓属性之名开展“套保之实”的交易等现象。据了解,大商所差异化保证金实施后,期货市场的套保头寸需要提供现货合同等材料单独申请,期货公司和交易所都能清楚识别套保账户和投机账户。“套保客户主要就是法人客户,包括产业客户和机构,降低套保保证金是一项可行性很强的政策。”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

  统计显示,4月7日以来,申请套保资格的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4%,日均套保持仓量同比增长214%。据测算,该政策实施一周来,为市场套期保值交易的产业企业日均降低资金占用10.12亿元。

  王伟军表示,保证金制度关系市场风险防控和市场效率间的平衡,此次差异化保证金制度实施前,大商所开展了充分的论证和测算。制度实施在进一步提升市场效率的同时,市场风险防控能力不会降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商所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下调

2020-04-18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