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围扩大+标准提高1倍 哪些人可以领价格临时补贴

2020年04月10日 07:4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当前形势下,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紧要。

  4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以现行联动机制测算的补贴标准为基础,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执行期限为2020年3月至6月。

  通知扩大了享受该补贴人群的范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执行期限为2020年3月至6月。

  这项联动机制能发挥什么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到这次疫情的冲击,CPI涨幅比较大,尤其像肉类等生活必需品,高物价对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会有显著影响。此次扩大补贴范围、提升补贴标准有利于增加这些群体的可支配收入,缓解生活困难,同时也能促进消费,带动服务困难群众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保障对象范围扩大

  2011年以来,各地建立并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对缓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2016年《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启动联动机制:(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采用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的地方可继续沿用,并参考CPI同比涨幅3.5%合理设定临界值。(二)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该通知特别强调,各地可结合实际降低启动条件,但原则上不得提高启动条件。

  哪些人可以领到这笔补贴?按照2016年发布的通知,联动机制保障对象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各地可根据实际适当扩大保障范围,但不得缩小保障范围。

  当前CPI仍处高位,食品价格涨幅较大。2020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其中,城市上涨4.8%,农村上涨6.3%;食品价格上涨21.9%,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7.9%,服务价格上涨0.6%。

  记者注意到,按照此前的标准,近期威海市发放2020年2月份低收入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其中城市低保对象、城市特困人员和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每人发放62元,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每人发放45元,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每人发放164元。

  但今日(4月8日)发布的通知将保障范围扩大,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会商、报审等各环节工作效率,尽可能缩短发放时间,务必做到20个工作日内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要严格对照有关规定要求,认真梳理价格临时补贴范围和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中央财政对西部补助80%

  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各地认真执行联动机制,累计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0多亿元。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在向困难群众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的基础上每月额外发放的又一项补贴,以缓解猪肉等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发放补贴资金从哪里来?此次通知明确,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提高补贴标准的增支资金和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的增支资金,由中央财政通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地区给予补助,其中东部地区补助30%、中部地区补助60%、西部地区补助80%;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的增支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其余增支资金,由地方财政予以保障。

  不同的分担比例出于哪些考虑?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中央财政补助办法,主要是基于两点制定,首先是基于东、中、西部地方财力状况。疫情冲击之下,有些地方的财政收入也出现困难,中央财力补助一部分有利于保障地方财力的可持续性。

  此外,何代欣表示,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众的分布有地区差异,中、西部的困难群众分布相对广一些,数量较多,而当地财力相对弱一点,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承担比例多一点,与地方财政共同落地这项政策,可以让老百姓获得实惠。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范围扩大+标准提高1倍 哪些人可以领价格临时补贴

2020-04-10 07: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