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持续攀升 金条热销凸显避险保值功能

2020年04月08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周现货黄金、期货黄金均走出不同程度的上涨行情。近期受到追捧的黄金,未来会不会延续强势?投资者对未来金价是怎么看的?4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专门走访了北京的商场。

  “买和卖的人都有。”菜市口百货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近期金价波动的环境下,黄金作为理财手段的一种,会有相关意向者来询问和购买,也有投资者会选择在合适时点卖出。

  当日13点左右,相关柜台旁的屏幕上显示,菜百投资的实时基础金价为374.20元/克,较前两周的低点有所回升;基础银价为3.74元/克。

  在记者走访的十几分钟内,有多位投资者到投资金条相关柜台前咨询近期金价情况,其中部分投资者选择了观望,并未即刻购买。在回购处,也有若干投资者在排队等待,想将手中的黄金产品出售。

  “短期内可能赚不了什么钱,买这个(金条)主要是为了保值增值。”一位正在购买金条的女性消费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她关注金条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长期持有,避险是她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于国际金价近期上涨的原因,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由于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股票、债券、黄金被无差别抛售,导致黄金价格下跌。此后,美联储实施无限量QE等宽松政策,金融市场流动性缓解。“在货币宽松政策的刺激下,市场实际利率持续下降,黄金价格就会上涨。”

  潘向东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较大,虽然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已缓解,但企业的信用风险仍很高,预计美联储仍会在一段时期内保持货币宽松,金价可能会继续上涨。长期来看,由于老龄化、技术进步放缓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国家可能会降息、实施负利率政策,黄金价格具有长期上涨的基础。

  世界黄金协会近期发布报告称,3月份,各地区黄金ETF净流入36亿美元,年初至今合计流入115亿美元。展望未来,预计经济增长的放缓无疑将影响黄金消费需求,黄金的波动性可能持续处于高位,高风险加上普遍的负实际利率以及更多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将令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的投资需求得到支撑。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价持续攀升 金条热销凸显避险保值功能

2020-04-08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