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灰度测试订阅号付费能力已两个月 一篇文章最高收入23万元

2020年04月03日 07: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 毅

  今年1月,微信公众号启动付费灰度测试,让内容付费领域再生变局。

  在图文时代,微信和知乎是产生高质量内容最重要的平台,创作者积累了大量的粉丝运营资源。2020年,知乎加速商业化的步伐,微信则在内容付费这件事情上越来越认真。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微信官方独家了解到,微信灰度测试订阅号付费能力已超两个月,超过14000个公众号开通了付费阅读,最高的一篇文章收入23万元。

  从行业来看,内容付费前几年已经有过风口,同时入局者众多。为何此时选择进入内容付费赛道?微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付费为创作者带来回报,同时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如果这个正循环是对的,那么这个趋势会一直存在。”

  一篇文章最高赚23万

  微信开通付费之前,创作者的变现方式主要是私域流量吸引的广告以及用户打赏。付费开通之后的2个月里,不少人吃到了第一波红利,目前收入最高的文章定价25元,收入23万元。

  不过对于已经多年习惯免费阅读公众号文章的用户来说,付费这件事在带来收益的同时,创作者也需要面对掉粉的难题。

  “我第一次开通付费,就跑了400多人。”某小说公众号作者刘东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开通公众号付费的时候,掉粉比较严重,但后面粉丝流失率不高。刘东表示,开通之后,读者支持和反对的都有,反对者说价格比网站还贵,支持者则说付费可以看过瘾。根据刘东的统计,付费率占阅读点击量50%左右。

  2014年开通公众号写科普的儿科学博士黄志恒也从这次付费开通潮里收获颇丰,黄志恒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人喜欢看科普,但是现在科普文章铺天盖地,高质量的科普凤毛麟角,很多人看了都觉得厌烦了,没有新鲜感。“付费会好一点,很多人愿意看高质量的科普。”

  目前黄志恒拥有12W+粉丝,作为一名垂直领域的作者,他只有在写出得意之作时才会收费。比如最近的一篇收费文章,他描写了一个临床典型案例,一个小孩呕吐,去看消化科,最后才发现小孩是遗传代谢性疾病。这篇文章付费人数1000+,黄志恒坦言,付费率不高,很多人还没养成付费习惯,很多人看到开头后就想看结果,还打电话问他这个小孩怎么样了。

  即便是硬科普,掉粉也不可避免。黄志恒坦言每篇掉粉大概四五十个,但涨粉抵消了这部分掉粉。另一位创作者则告诉每经记者,在设置付费点的时候要注意,需要引发人们的阅读欲。

  在微信平台,并非你有粉丝,就能够申请付费,目前付费功能仅对部分符合条件的订阅号进行灰度测试,不开放申请。微信相关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灰度的范围在持续扩大。不过灰度期间,微信也面临不少难题,其中又以支付问题较多。“在最开始灰度测试的时候,频繁有用户反馈各种支付失败,而这种反馈往往又直接反馈给了作者,作者的解释成本很高。”该负责人表示,这段时间技术人员也在不断完善和调整功能,这些问题都将陆续被解决。

  能否创造新一轮红利?

  2020年并非内容付费风口。

  2016年,内容付费已经火爆过一轮了。当年,知乎live上线,罗振宇的得到、喜马拉雅FM的知识付费节目以及豆瓣时间等,扎堆涌现。

  一个可以作证的数据是,在知识付费细分的媒体及阅读领域,2017年总共完成210笔融资,较2016年减少了44笔,但总融资规模达到96.27亿元,同比增长7%,显示出单笔融资额的上升。2018年,95笔知识付费融资共计取得36.58亿元,单笔融资额与上年度比有所收窄,也反映出目前知识付费领域头部集聚效应尤为突出。

  如今的内容付费赛道,已经洗去铅华,进入了一个冷静的成熟期。更为重要的是,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B站等视频平台的入局也加剧了行业竞争。

  如果从行业整体来看,微信订阅号做付费阅读,态度谨慎得近乎保守了。上述微信负责人告诉记者,微信希望生产优质内容的创作者通过付费功能获得更好的回报。“但从过程到结果是否符合我们的预期,需要一定的节奏把握,这里也包括运营上的规范、用户接受程度和移动支付习惯、作者的选择等。”

  一位行业人士分析称,如果说知乎的商业化更多出于生存的考虑,那么微信的商业化则没有那么多外在负担。微信公众号运营多年,私域流量的重要性对创作者来说不言而喻。

  但是对于已经习惯免费阅读公众号文章的用户来说,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必然需要时间。内容付费,平台和创作者是互利的,创作者通过平台获取收入,平台予以抽成是通用模式。

  现阶段,微信灰度测试订阅号付费能力,不参与公众号分成。但有分析认为,未来的模式里,平台分成也不可或缺,目前只是微信在探寻微信公众号新的盈利模式。

  据了解,2020年微信在内容付费上会有更多动作。对于创作者来说,如何顶住掉粉的压力,用内容变现,则是他们需要思考的命题。从目前灰度测试的初步结果来看,要想利用写文章挣钱,可以,但这件事并非那么容易,只有足够优质,才能拿到真金白银。

  (应采访对象要求,刘东为化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灰度测试订阅号付费能力已两个月 一篇文章最高收入23万元

2020-04-03 07: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