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发人群网购最爱买鞋服 近五成老年商品竟被80后90后买走

2020年01月09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继“粉丝经济”“单身经济”后,“银发经济”正在成为当下最硬核消费新势力之一。数量庞大、有钱又有闲,中老年群体背后所蕴含的消费潜力十分巨大,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商家盯上。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触网”。究竟哪个领域、什么样的产品最契合这一群体的需求?什么方式、何种渠道是打开这片商业蓝海的最佳路径?

  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老年线上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在互联网向中高龄人群持续渗透的大背景下,线上中老年消费市场面临发展重大机遇;近三年来,老年适用商品数量保持增长,但品类却分布不均衡;目前银发人群尚属不成熟的电商消费者,主要消费以功能型为主。

  超六成老年人跻身网购大军每天上网近4小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占总人口的11.9%;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这一数量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

  与此同时,互联网正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触网”。

  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由2018年底的12.5%提升至13.6%。

  QuestMobile发布的《银发人群洞察报告》数据显示,超过50岁的银发人群移动互联网月人均使用时长,从2017年12月的98小时增长到2018年12月的118小时,同比增长20.7%。这意味着,他们每天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达到近4个小时。

  数据还显示,上道靠子女、会买靠朋友,超六成银发老人跻身网购大军,他们在电商上的使用时长大增27.4%,1000元以上的高消费能力银发人群比重也有所提升。

  适老商品年均增长39%品类却分布不均

  银发经济涉及食品、医疗、家居、文化娱乐等多个方面,而线上市场同时也是一个产业聚合的平台,通过线上搜索,品牌、商品数量等数据可以一窥老年产业端的发展情况。

  京东数据显示,近三年,线上平台搜索最高的中老年商品是服装。其中,保暖、护膝、运动等功能型服装属于中老年的刚需。而与年轻人一样,他们也追求服装风格与时尚品味带来的幸福感,毛呢外套、夹克等也进入了TOP100搜索词,同时“服装新品”的搜索次数上升。

  此外,奶粉、蛋白粉、钙片是搜索量靠前的营养品;老年机、助听器、代步车、纸尿裤是搜索量靠前的生活用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老年选购商品也有品牌意识,但是与年轻人相比,老年适用的品牌非常有限。

  商品名称中带有“老年”字样的,也可以理解为老年适用的商品。京东数据显示,总体来看,近三年老年适用的商品数量以年均39%的增速增长。2019年市场上的老年适用商品数比2017年增长78%,品牌数增长近1倍。

  不过,与线上全部商品的品类分布数量相对比,老年用品的品类分布不均衡现象却更为严重:服装鞋帽类商品的丰富度是最高的,其他老年生活需求较高的品类,如家居日用、食品饮料、个人护理等商品还比较少。

  此外,商品繁荣是衡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对比来看,老年产业商品数的增速约为整体增速的一半。品类倾斜比较明显——具体来看,老年产业在酒类、数码、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品类的商品数量增速高于行业整体,但在服饰、运动、家具、家电等领域,老年适用商品的增速较弱。

  线上消费看重功能实用也追求精神愉悦

  从具体的消费数据来看,中老年群体线上消费的单价低于整体水平,消费决策中促销敏感度低于整体,评价敏感度低于整体,尚不属于成熟的电商消费者。其消费主要为功能型消费,即符合“我需要的”“有用的”“价格实惠”等几种属性。

  从不同分类来看,2019年老年适用的家具、家居日用、厨具、家纺等品类,线上成交额增长超过了10倍。营养健康类商品增速也较为明显,近三年来,线上营养保健类消费整体增长了2.2倍,保健品、传统滋补品增长都超过了3倍。2019年改善睡眠、改善贫血等功能型保健品线上成交额增长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线上服务是银发人群消费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中老年群体消费最高的服务类商品是清洗/保养服务、安装/调试服务、检测/维修服务以及健康服务。线上服务解决了银发人群的生活不便、担心线下服务品质等问题,同时价格透明、线上提问、评价等信息给予了较强保障,未来这一领域的增长值得期待。

  一面追求商品的性价比,看重实惠实用;而另一面,银发人群对精神愉悦的追求也没有落下。数据显示,在适老商品中,2019年运动户外商品消费增长了8.4倍,旅游出行增长了3.4倍。兼具社交需求与精神文化需求,旅游出行未来消费潜力巨大。

  此外,图书、文娱、宠物等消费占比较高,也表现较强的精神需求特征。

  “孝心经济”走俏80后、90后买走近半老年品

  银发经济不仅事关中老年群体,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京东全站不同年龄段的用户购买老年商品的销量占比数据显示,老年适用的商品中48%的消费者是80后、90后,占比接近五成。

  如果把时间拉长,2017~2019年,有两个群体的老年消费占比在明显增长:一是25岁以下,接近95后年龄段的用户;一个是46~55岁的中年消费者。

  对此,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解释称,前者是线上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他们生活可支配花销充裕,对老年人生活非常关心;后者基本进入明确老龄化阶段,经济能力较高,也逐步接受了线上消费方式,所以也会增加购买量。对于创业者而言,平台的商品要尽可能的传递健康、时尚、潮流的感觉以俘获上述用户青睐。

  与此相对应,26~35岁和56岁以上的人购买老年商品占比则呈下降趋势。

  报告对此解释称,前者是自己有了小孩,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下一代,而不是放在赡养父母上面。后者原因在于,老年人在很多商品的消费上是通用以上的消费,少有机会去购买专门的老年商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发人群网购最爱买鞋服 近五成老年商品竟被80后90后买走

2020-01-09 07: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