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疯狂的“它”经济

2020年01月08日 08:11    来源: 法治周末    

  原题:宠物消费剧增 新兴职业兴起

  疯狂的“它”经济

  ■编者按:

  春节临近,租房客们发愁的时候也来了。而烦恼的原因在于,自己回家了,宠物该怎么办。由此,也滋生了一个新的服务类别——宠物寄养服务。这只是这两年愈发火热的宠物经济的一个缩影。从宠物粮食、医疗美容到宠物葬礼,甚至宠物死亡之后的克隆,围绕宠物的“生老病死”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当然,火热的背面也有黯淡。比如,围绕宠物医疗,宠物主人和宠物医生们就各有话说。

  随着人们对宠物的钟爱,养宠物的人不断增多,宠物数量急剧增加,宠物带起的千亿级市场,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法治周末记者 管依萌

  “新年福利:充值1000元赠送洗澡、美容各一次;充值2000元赠送200元;购买宠物立减200元……”

  为了吸引新顾客,还要留住老顾客,每到年底,李丹都要为宠物店定制不同的优惠套餐。“现在和过去不同了,大部分的主人都舍得为宠物‘投资’,带宠物来洗澡都是比较基础的,美容、SPA、保养皮毛等项目,都是非常普遍的。”

  年底对于李丹来说,是个赚钱的好时机,但对于宠物主人白洁,则“又到了‘大出血’的日子”。

  白洁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每年的6月18日、11月11日和年底,都是“囤货”的日子。“平日里狗粮、零食、驱虫药等价格都很高,但在商家搞活动的时候,价格会便宜很多,所以我会在“6·18”和“双十一”购买日常用品,年底给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充值。”然而,再怎么精打细算,每年在宠物身上的花销还是颇多。

  “它”经济兴起

  2019年8月15日,由亚洲宠物展和狗民网共同发布的《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其中,宠物犬消费市场规模为1244亿元,比去年增长17.8%;宠物猫消费市场规模为780亿元,增幅达19.6%。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9915万只,比去年增加766万只。此外,目前A股市场有2家宠物用品公司,分别是佩蒂股份和中宠股份。

  近年来,宠物经济悄然兴起。上述增长数据,则显示出了宠物经济的巨大发展空间。

  白洁曾经粗略地计算过,每年她给宠物花费的金额不低于3000元,而这还不包括宠物生病时去医院的花销。

  《白皮书》显示,宠物食品消费是最大支出,零食、药品消费增速最快。宠物食品消费在整个宠物消费结构中占比最高,达61.4%,较去年增长9.2%。各细分品类中,宠物零食支出增长8%、宠物药品增长4%,是消费增速最快的两个品类。

  宠物由原来的看门狗、捕鼠猫,发展到如今具有陪伴和社交功能。李丹很有感触:“过去,我们店里的增值服务只有洗澡项目,现在很多‘铲屎官’会带着他们的‘主子’来做美容、护理。以前人们不愿在宠物身上花多少钱,现在大多数会员都会为胃自家宠物而花费不菲。”

  从事互联网工作的王楠只身一人在北京工作,两年前,朋友送给她一只小奶猫,自此,她便开启了“铲屎官”的生活。由于“猫主子”浑身都是白毛,王楠便给其起名为小白。如今,小白占领了她的生活,连她的微信头像都是小白的照片。

  “在北京,我的朋友不多,很多时候都是小白在陪伴我,每天下班回来,看到它在门口等着我,我就感觉自己不孤单。”两年的时间,王楠早已将小白视为自己的亲人。

  相较于有存款的王楠,刚刚毕业的王淇在“猫主人”身上的花销不容小觑。

  王淇很喜欢布偶猫,由于大学时期住宿舍不能养猫,毕业租好房子后,她即刻前往猫舍花了5000元购买了一只布偶猫。

  为了给“猫主子”更好的生活,王淇在宠物店办理了3999的会员卡,不仅如此,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双十二”,她购买了近3000元的宠物用品:猫砂、鱼油、驱虫药等等。“等回过头查看订单时才发现,往年的狂欢购物节我都是买服装首饰类,这一回,自己没买什么,全给猫买了。”

  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全天,宠物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30%,当天65分钟就突破了去年一年的成交额。此外,在最受欢迎的进口商品中,猫主粮超过婴幼儿牛奶粉排在第一位;在5个最受欢迎进口品牌当中,宠物食品品牌就占据了两个席位。

  新兴的宠物职业

  “只要看到花花精神状态不好,我就特别紧张。”陈平所说的花花其实是一只10岁的哈士奇。陈平紧张的原因其实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担心花花的身体,另一方面是因为给宠物看病,“实在太贵了”。

  据陈平回忆,2018年4月,她发现花花呕吐、厌食,精神萎靡不振,于是,连夜将它送到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经过一系列的验血拍片等检查,花花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宠物医生告诉陈平,花花需要住院并且需要连续挂3天点滴。“这样算来,化验费、检查费、治疗费加上后期的药费,我花了将近3000元。”陈平边摇头边诉苦,“为了能省钱,我就办了张会员卡,储值5000元。”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治疗后,花花终于恢复了以往的精神头。陈平说,花花生病的花费算少的了。更恐怖的是同小区一只名叫豆包的拉布拉多,因为误吞石头,需要手术取出。而豆包的主人刘铭为此花费了1.4万元。

  随着人们对宠物的钟爱,养宠物的人不断增多,宠物数量急剧增加,宠物带起的千亿级市场,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具体而言,除了宠物交易行业本身,宠物经济的崛起还顺势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如宠物食品、医疗行业、服务行业等,并随着消费升级不断分化出更多细分行业。

  此外,层出不穷的衍生需求不仅培育出如猫咪咖啡馆等线下产业和“云养猫”营销等服务,还催生了新的职业类型。比如,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第二批新职业中,颇为引人关注就是“宠物健康护理员”,在某网站最炫的十大职业的评选中,宠物美容师名列前茅。

  据报道,我国宠物业从业人数已达百万人,其中从事宠物医疗和护理的人员约占其中的10%,宠物健康护理员职业的从业人数达9万人。

  在刚开宠物店的时候,李丹的生意并不是很红火,随着养宠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对此,一家宠物医院的医生杨帆也深有感触,过去,人们认为宠物生病并不是什么大事,过一段时间就好了,现在,主人们都很关注宠物的健康问题。

  宠物产业链火起来

  “生老病死”是人生定律,然而,如果用这4个字来为宠物写一段故事,那一定离不开另外一个字——钱。

  宠物生病动辄上千元,更有甚者,宠物做一次手术上万元也是常有之事。除此之外,宠物的死亡后同样需要一笔不菲的花费。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目前,有一些公司提供宠物火化的服务。包括接送服务、清洁整理、祷告仪式、单独焚化、包裹骨灰等,宠物火化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流程。

  一只20公斤的狗,火化需要至少花费1600元。宠物体重越大,花费越高,40公斤的一只拉布拉多,火化需要花费2600元。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附加服务,如骨灰保存1000元,骨灰单独土葬1000元,遗体冷藏每天100元。

  杨悦家的朵朵已经14岁了,身体状态每况日下,除了吃喝拉撒睡,就是忍受身体疾病带来的疼痛。杨悦着实心疼,便想通过安乐死的方式送朵朵一程。

  “了解安乐死的情况后,发现并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杨悦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宠物安乐死的流程为:联系宠物医院后,会有专门的医生上门给宠物检查,根据宠物的体重会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因为朵朵体积比较大,所以它的安乐死价格要超过1000元。”宠物医生上门后,详细地给朵朵做了一个检查,虽然朵朵已经瘫痪并且检测出肿瘤,但是并未达到标准,所以无法实施安乐死。

  杨悦很庆幸又很难过,她希望朵朵可以再多陪伴她一段时间,但又不希望朵朵再经受病痛的折磨。对像她这样有孤独感的人来说,宠物是一场“爱的投资”,朵朵就是她的“家人”。

  杨悦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她很后悔没有在朵朵身体健康的时候带它去拍一套艺术照,所以,她在淘宝上用朵朵过去的照片定制了专属的宠物模型和抱枕。

  现在,宠物个性化消费也正发展火热。宠物不仅可以理发、洗澡,还能“拍艺术照”“做美容”,甚至有宠物行业的4S店正在扩展。

  “除了日常狗粮这些必须开销之外,还要带它做美容、游泳、参加聚会……”白洁秋天的时候带着自己的爱宠拍摄了一组艺术照,“本来以为宠物不用化妆也不用服装,价格应该并不贵,谁知花了三千多元。”

  很多时候,宠物的死亡令宠物主一时难以接受。有的宠物主甚至为了“复活”自己的宠物,选择克隆。

  2018年,一名85后单身独立女性张玥演一次性刷卡38万元做了宠物克隆,让19岁高龄的宠物狗妮妮再次“重生”。张玥演也成为了中国第一批做宠物克隆的客户。

  无独有偶,2019年,黄雨用2000元的价格将宠物猫大蒜的体细胞进行了保存,一个月后,他决定花费25万元克隆大蒜。

  此外,线上围观别人的宠物亦成互联网时代宠物经济的一种新营销模式。据报道,在微博上,“妞妞和端午”“阿D”等都是宠物界网红,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宠物的照片和故事,并通过广告或将宠物IP化盈利。

  关于宠物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已经逐渐形成:宠物饲养场、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宠物食品店、宠物寄养店、宠物墓,甚至宠物网站等,这不仅形成了一个相当大的市场,还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宠物经济。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疯狂的“它”经济

2020-01-08 08:11 来源:法治周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