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0月全国减税降费近2万亿 个税人均减了1786元

2019年12月26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12月25日,《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报告透露,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具体来看,今年1~10月,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5.68亿元。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前10月,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消费能力。

  减税降费助力居民收入增加

    国务院提请审议的这份报告显示,今年全年我国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后,增值税高档税率由16%下降至13%,在G20(二十国集团)国家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低于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

  从今年2月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情况介绍,赴江苏、黑龙江、新疆等省(自治区)实地调研。

  预算工委提交的《关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力度大、受益面广、成效明显。

  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反映,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了税费负担。预算工委组织的问卷调查显示,在753家调查对象中,超过92%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好或者较好。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国务院提请审议的报告显示,1~10月,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521.94亿元,加上去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480.84亿元;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消费能力。

  《调研报告》指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当前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减税降费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地区完成预算收入困难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明显,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等问题也值得关注。

  《调研报告》指出,当前财政收支压力较大,部分地区完成预算收入存在困难。地方普遍反映,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从中长期看,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扩大税基和涵养税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但从短期看,多数地方主要税种的收入持续大幅下降,收支矛盾凸显。

  有些地方提出,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标准后,部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人员经费、运转经费和事业发展经费缺少了收入来源,进一步增加了财政负担。

  有些地方反映,市县等地方的国有企业很少,可调入的国有资本收益有限,部分困难地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压力较大。

  《调研报告》指出,预算法规定,在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制定新的增加财政收入或者支出的政策和措施,也不制定减少财政收入的政策和措施。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全面评估基础上,及时完善政策措施,认真研判收入形势,合理预测收入目标,科学编制明年预算。

  《调研报告》建议,相关收支政策措施的调整完善抓紧公布,以便各级政府开展明年预算的编制工作。继续通过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加大存量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盘活力度等措施稳定收入来源。

  此外,应该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三保”困难和减税降费影响大的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增强这些地区的财政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10月全国减税降费近2万亿 个税人均减了1786元

2019-12-26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