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5后”养蜂人搭上直播1天420万:淘宝双12中小商家全面爆发

2019年12月16日 08: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洪飞红

  “我是嫩哥!”

  淘宝“双12”前,当记者联系上这个“85后”金华婺城养蜂人楼伟时,他这样介绍自己,这是他在淘宝直播上的“艺名”,他似乎已经习惯十余万粉丝对其“嫩哥”的亲切称呼,反而对记者称呼其本名而感到些许陌生。

  楼伟的声音有点沙哑,因为他刚刚结束一天近八个小时的不间断淘宝直播,但其语调还是能让人感受到他的热情与乐观。

  在楼伟身上,如今有很多称号“养蜂人”、“新农人”、“嫩哥”……但还在三年前,作为职业养蜂人的楼伟还经历着流动养蜂、风餐露宿的“漂泊”生活。楼伟告诉记者,是淘宝直播改变了他的人生,去年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楼伟通过淘宝直播,创下了当天销售五倍子蜂蜜4000斤的佳绩“一战成名”。今年“双11”,楼伟一天的销售额就有420万元。

  传统养蜂遇上淘宝直播

  作为家里的第三代养蜂人,楼伟或许也没有想到传统的养蜂业会因为搭上淘宝直播这趟“快车”而面貌一新。

  “我家从爷爷开始就是养蜂人,后来父亲历经40多年,将爷爷手中的5箱蜜蜂发展成300多箱。到我这辈后,创办的合作社已经拥有蜜蜂5000多箱、土蜂3000多桶。”楼伟表示,也正是因为他是家里的第三代养蜂传承人,大学专业为工商管理的他从一毕业就选择了养蜂这条道路。

  在采访中,楼伟多次提到“手艺”、“传承”等词,在他看来,养蜂是一门手艺,现在养蜂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特别是他爷爷辈传承下来的古法中华木桶土蜂,传承下去就像是楼伟从一出生就承担的责任一样。另外,楼伟认为国家政策是扶持农业发展的,大学生回家可以对传统养蜂业进行改革,搬上网络就是新型改革之一。

  其实,楼伟大学毕业后不久,就在筹划将家族传统的养蜂业做成网销,2010年正式试水淘宝店,创办了“嫩哥的养蜂江湖”,主打原生态蜂蜜。

  淘宝店名字“嫩哥的养蜂江湖”很贴切地描述了楼伟以前的养蜂生涯。传统的职业养蜂人生活很艰苦,目前楼伟仍能记得他读书时期每逢放假随父亲走南闯北的养蜂生涯:“3月在南京采油菜花,4月在山东采槐花,5月在秦皇岛和锦州采槐花,6月在吉林采椴树,7月在锦州采荆条、益母草,8月在通辽和内蒙古采荞麦、向日葵……”这样漂泊的生涯一直持续到2017年,楼伟和父亲将养蜂事业搬回了家乡金华婺城。

  在这期间,楼伟坦诚其淘宝店的生意其实是很艰难的,市场被一些价格低廉的劣质蜂蜜占据,原生态蜂蜜在成本和价格上都拼不过。楼伟告诉记者,淘宝店生意的转折来自其加入淘宝直播后,淘宝直播能及时与客户一对一沟通,流量的转化率也很高,“单子翻了十来倍,以前正常年销是在300多万元,直播后年销可达到2000多万元。”

  中小商家流量利器

  2017年对于楼伟来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他回到家乡,也在这一年,他参加淘宝的双十一卖家大会时接触到了淘宝直播。楼伟回忆称,当时淘宝在大会上表示,现在的流量越来越金贵,要做内容化,并重点介绍了淘宝直播。楼伟当时就想:“我们的场景这么美,为什么不做直播?”

  “经过那么多年的沉淀,老一辈已经对网购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对于直播,他们还是觉得不可思议。”楼伟表示,最开始楼伟的爷爷和父亲都不理解淘宝直播,并不赞同楼伟开直播的想法,而且当时山上并没有小木屋和光纤电缆,全新布置需要投入几万,他们觉得投入太大了。

  但最后在楼伟的坚持下,2018年3月22日,楼伟还是开通了淘宝直播。目前,淘宝直播已经成为了楼伟的日常生活方式,每天从早上九点半到下午五点,楼伟定时地出现在金华山上的原木小屋外进行直播,直播内容包括从蜂蜜的源头开始,到现场取蜜、罐装、发货一整个流程,让消费者对养蜂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这样的生活楼伟已经持续了500多天,“不管刮风下雨或是下雪,都得到山上去,去户外直播。”楼伟向记者表示,其实最辛苦的是去荷叶基地采集荷花粉,每天都是三点起,那时天还没亮,到四点钟天开始蒙蒙亮时开始取花粉,一直到七点钟开始把花粉收集起来,然后正常直播,一直直播到晚上。

  虽然楼伟用着轻快的语气描述着这样的生活,但不难体会到背后的沉甸甸的努力。目前,“嫩哥的养蜂江湖”已有粉丝13.7万,销量也稳居同行业前列,楼伟也获得了“十大新农人”的称号,成为了十里八乡的小名人。

  看到淘宝直播带来的直观受益后,楼伟的爷爷和父亲也开始认可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在镜头面前已经能表现得怡然自得。

  据记者了解,像楼伟这样利用淘宝直播成功的案例并不在少数。2016年,淘宝直播诞生,开创了直播电商的新风口。到2018年,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已破千亿,到2019年天猫“双11”,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更是一天就接近200亿,带动400万就业。淘宝直播带动了像完美日记、花西子等一大批新的国货品牌、中小商家快速崛起。而在“双12”,淘宝直播更是率先推出5G直播,让一系列对画质和网速有特殊需求的产业带商家尝到了5G时代的第一波红利。

  淘宝店“DC先锋”店主傅鹏举重原本一直从事着窗帘行业,但在淘宝他重拾“牛仔”爱好,经营小众复古男装。傅鹏举向记者表示,原本他有一个自己的网站,但在宣传方面一直做得比较差,从去年9月加入淘宝后,流量方面有了明显的改观,淘宝会在流量上扶持中小商家,目前他也在考虑做淘宝直播。

  有数据显示,淘宝一年投入300亿资源扶持中小商家,淘宝上开店不满3年的新商家群体,过去一年的成交额接近5000亿。从2012年到2019年,淘宝每年的头部商家中,平均10%是前1年刚开店的新商家,其中2016年-2018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提升到15%;淘宝上每3年就涌现出10万家年成交过百万的店铺。

  据悉,此次淘宝“双12”前,淘宝直播也宣布了一项百亿扶持计划,将为商家、主播、机构等生态伙伴提供专业培训和激励,共同发展直播生态。同时加大直播技术研发,为未来5G时代创新做好准备,在两年内完成整体升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5后”养蜂人搭上直播1天420万:淘宝双12中小商家全面爆发

2019-12-16 08: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