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降17个月

2019年08月21日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的持续下降引发诸多关注。日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最新数据监测显示,今年7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16%,环比下降4个基点,已连续17个月下降。

  分类型来看,保本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7%,环比下降9个基点;非保本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4.29%,环比下降2个基点。

  谈及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这主要与今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上半年央行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市场利率持续下降,银行理财收益率也必然下滑。

  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在银行理财转型过渡期间,银行纷纷布局净值型产品,压降预期收益型产品。随着存量高收益资产的不断到期,银行对新资产投资较为谨慎,更多选择风险较低、收益较稳定的标准化资产,这也造成了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在涂敏看来,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随着传统产品规模压降,预期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有持续下行的可能。

  “在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态势下,银行资金较为充裕,揽储压力相对减弱。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维持下降趋势,在市场资金面适度宽松的情况下,加上美联储降息引发全球多个经济体跟进,全球再次进入货币宽松周期,国内货币政策也将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因此,固收类资产收益整体难言上升,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付影表示,对于资金投资流动性要求较低且风险承受能力极低的投资者,建议关注中长期的保本类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未来保本类理财产品将越来越少。

  与此同时,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成立,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持续上升。

  截至7月末,已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其中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均发行了净值型理财产品,且多数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混合类为辅。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初,新发行的产品主要面向“平衡型”“进取型”等风险能力承受较高的净值型客户,虽然在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较为少见,但也符合银行相对保守稳健特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降17个月

2019-08-21 0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