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收益再降“二时代”如何理财?

2019年08月02日 08: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连涨两周,仅一只“破3”

  ■本报记者 吉雪娇

  7月下旬,互联网宝宝收益迎来小幅回升,连续两周出现上涨,再度引发市场关注。不过,有多位投资者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没有明显感受,相较于二季度,宝宝理财收益下滑较为明显。”那么,目前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表现如何?相较于其他竞品,是否还具备竞争优势?

  7月整体收益创新低

  由于多款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均以“宝”命名,各种“宝类”货币基金亦被统称为互联网宝宝。

  作为零钱理财主要渠道之一,今年以来,互联网宝宝整体表现较为平淡,收益屡创新低。不过,随着6月的到来,由于季末流动性略有收紧,暂时拉高了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收益回暖能否持续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从互联网宝宝最新收益表现来看,答案似乎趋向肯定。据融360数据,上周(7月19日-25日),78只宝宝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回升,为2.45%,环比上涨0.05个百分点。同时,货币基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45%,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连续两周上涨。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周虽然央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临近月末流动性较前期略有收紧,因此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出现微幅上涨。

  不过,整体来看,“跌跌不休”依然是7月互联网宝宝的关键词。具体来看,融360数据显示,前6月,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0088% 、 2.7765% 、 2.6725% 、2.5329%、2.4359%、2.497%。而在7月,则为2.4189%,再创新低。

  “我长期通过某宝宝理财产品打理流动资金,其收益表现较为稳健。但7月期间,这款产品有21天七日年化收益率在0.70元以下,其中7天还不到0.60元,相较于此前下滑明显。”成都市民张小姐表示。

  以上周为例,据融360数据,78只互联网宝宝中,仅1只收益率超过3%,为中信银行“薪金煲”,七日年化收益率3.63%。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1日,互联网宝宝收益已全面进入“二时代”,中信银行“薪金煲”、南京银行“鑫元宝”、富国基金“富钱包”收益居前,分别为2.88%、2.737%、2.735%。

  “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松态势,预计货币基金和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难言上涨。”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三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性。

  需适应净值化趋势

  事实上,根据销售渠道的不同,各类互联网宝宝收益表现也有所差异。以上周为例,各类互联网宝宝产品中,除代销系宝宝外,收益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银行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依然居首,为2.52%,环比上升0.08个百分点;其次是代销系宝宝和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收益率均为2.4%;基金系宝宝平均收益率则垫底,为2.39%。

  与此同时,在收益排名居前的宝宝理财产品中,银行系宝宝也持续占有较高比例。在此情况下,银行系宝宝收益率相比其他类型具有明显优势。

  但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优势在面对银行T+0理财产品时却不复存在。杨慧敏表示,即使是收益率最高的互联网宝宝与其他类型的理财产品比较时,目前也没有充分的竞争优势,面临较大的替代品竞争。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1元产品不断推出,货币基金面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互联网宝宝规模或存在继续下降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就在7月,汇添富、鹏华、嘉实、华安、中银、华宝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获批。区别于原来的固定净值型产品,浮动净值型产品将根据基金资产的市场价值,净值随之波动,不再以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形式呈现。

  “虽然短期来看,互联网宝宝仍然以七日年化收益率来计算未来收益,但随着打破刚兑的趋势不断加强,未来投资者需要适应各类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趋势。”杨慧敏认为,包括银行理财、短期理财基金以及货币基金等,未来都将成为随着市场价值而波动的净值产品。“所以,投资者要学会辨别各类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以此了解自己所投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可能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宝”收益再降“二时代”如何理财?

2019-08-02 08: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