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宽松“时间差”催生汇市投资机会

2019年07月26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当下,全球多数央行正开启全面进入宽松周期进程。由于各国具体情况不同,各央行宽松“靴子”落地将存在一定“时间差”,这将为汇市投资者带来绝佳机会。

  不出意料的话,美联储将在下周降息。然而,此次降息可能更多只是“预防性降息”,幅度大概率为25基点。换言之,美元兑主要货币可能在一个月左右的短期内存在贬值可能性,随后则大概率企稳,即使此后强美元格局难以持续,也不会出现大幅贬值,因此投资者需要抓住议息会议之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窗口。

  但事无绝对,除了降息25基点这一大概率可能性,如果美国经济在接下来一周中表现过好或过差,不排除美联储做出按兵不动或降息50基点的可能。如果是前者,强美元格局有望抬头,一些非美货币可能暂时受到打压;而如果是后者,则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可能加速回落。

  接下来市场要面对的便是美联储“预防式降息”会否转化为“持续式降息”,并使其他央行效仿。目前市场预计欧洲和英国央行年内都可能降息。但是欧央行可能会在9月降息,英国央行可能会在11月降息。因此在美联储率先降息之后,欧元兑美元可能会暂时保持相对强势,市场会进一步观望欧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和力度到底有多大。而如果欧央行如期在9月降息,市场关注点将转移至英国脱欧进程,如果英国真的在10月底出现“无协议硬脱欧”,则英国经济和市场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英国央行即使不愿意也不得不在11月进行降息,届时英镑兑美元、欧元都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做空英镑等资产的套利机会也将随之出现。

  总体来看,在美国真正进入持续的降息周期之前,日元和新兴市场货币都将获得不错收益。日元方面,日元本身就具有较为明显的避险属性,当前全球经济疲软使得日元作为避险货币的价值进一步凸显。此外,相对于其它绝大多数主要央行而言,由于日本通胀水平过低等因素,日本央行的降息空间非常有限,日本与其它经济体之间的利差日益缩小。如果欧美等主要央行相继降息,释放出更多流动性,还可能使日元套息交易平仓的规模有所扩大,这将明显支撑日元汇率。

  对新兴市场而言,美欧如果率先降息,其相对脆弱的本币无疑将获得支撑,国内资金外流压力大幅减弱,制定货币政策也将具有更大的空间。一些处于降息观望的央行很可能采取定向宽松等较为灵活的手段,而并不一定采取大幅“放水”措施,这也对新兴市场货币构成暂时利好。

  然而经济前景最终还是货币政策的决定因素,一旦美国经济不稳,美联储不得不持续大幅降息,日元预计仍能表现较好,但是新兴市场货币可能将出现分化,一些基本面较为良好的新兴经济体货币仍能体现出抗压性,但那些经济较差的新兴经济体可能被迫降息的幅度更大,其本币疲软甚至是大跌的可能性仍较高,投资者需要同步观察美联储和相关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而及早抽身。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球宽松“时间差”催生汇市投资机会

2019-07-26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