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元就能投 理财子公司: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

2019年06月21日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理财子公司目前以及今后推出的新产品均为符合资管新规的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投资者1元就可购买固定收益类、混合类理财产品。投资者在挑选产品时需特别关注“理财产品说明书”,务必仔细阅读并熟知相关条款,尤其要重点了解相关风险信息—

  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随着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并推出新产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神秘面纱”终于全部揭开。与此同时,又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如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毫无疑问的是,我国银行理财已正式进入“理财子公司”时代。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挑选“理财子公司”产品?新产品究竟长什么样?与此前的产品有何区别?需要特别关注哪些特点?银行理财市场今后的发展趋势几何?为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

  上述负责人均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变化看似由理财子公司带来,实际上是资管新规带来的,子公司只是资管新规的执行者,但子公司确实是观察银行理财“新市场”的直观窗口。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突出变化集中在两点,一是理财子公司目前以及今后推出的新产品均为符合资管新规,实行净值化管理,母行自身将不再开展新的理财业务,而是处置存量理财产品;二是新产品的投资门槛大幅降低,1元就可购买固定收益类、混合类理财产品。

  子公司产品啥样

  现在去银行买理财,怎么判断哪些产品是理财子公司的新产品?它们有哪些分类?究竟长什么样?

  弄清楚这些问题之前,首先需要了解已开业的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究竟长啥样。作为一项制度创新,所谓“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是指由在境内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属于独立于母行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

  也就是说,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与信贷、自营交易、证券投行和保险等金融业务相对分离,通过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机构来运行。

  从现已开业运营的三家理财子公司看,注册资本最高的是工银理财,达16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建信理财的注册资本为1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交银理财注册资本为8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市。据悉,随着子公司走上正轨,交银理财将考虑引入外部股东来增加资本金。

  设立理财子公司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业内人士介绍,其核心逻辑有三,根据2018年4月份发布的“资管新规”和同年9月份发布的“理财新规”可以看出,一是通过设立子公司,强化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隔离;二是优化银行的组织管理体系;三是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

  那么,此次新推出的产品长什么样?该如何挑选?以工行为例,目前登录该行的手机银行APP,在首页点击“投资理财”,然后点击“理财”选项,便可在子栏中看到“子公司理财”选项。

  记者统计发现,工行目前在售的子公司理财产品共8款,从产品名称上看,均具有“工银理财”这一前缀,以区别于此前由母行发行的产品,如“工银理财·‘全鑫权益’两权其美565天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工银理财·‘鑫得利’量化策略861天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等;从产品类型看,共涉及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三个系列,涵盖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

  企业股权也能投

  那么,子公司的新理财产品又有哪些新特点呢?记者观察发现,目前投资者需重点关注两大特征,一是部分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新产品的投资门槛降至1元,二是在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标的中,出现了科创企业股权。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新规,根据投资性质不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应分为四类,即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和混合类。

  其中,固收类产品投资于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权益类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投资于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比例不低于80%;混合类产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且任一资产的投资比例未达到前三类理财产品标准。

  此次“1元投资门槛”率先出现在固收类和权益类产品,其政策依据是,“理财新规”先将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从5万元降为1万元,此后《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又进一步明确不再设置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

  就工银理财来看,目前投资门槛为1元的产品有两个,其中固收类产品为开放式,每年开放一次,投资者可在此期间申购、赎回,业绩比较基准为4.5%,非保本浮动收益;混合类产品为封闭式,期限1099天,业绩比较基准4.6%,非保本浮动收益。

  “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有必要,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这也有利于银行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等资管产品公平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在权益类产品投资标的中已出现了科创企业股权。“我们将股权投资聚焦科创企业,希望为投资者开辟分享企业成长红利的新途径。”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说。

  投资风险要知晓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已被打破,转为“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因此,为了更好地衡量收益和风险,除了以上两大特点,投资者在挑选产品时还需特别关注“理财产品说明书”,务必仔细阅读并熟知相关条款,尤其要重点了解产品类型、风险等级、投资对象(所投资产)、投资管理人、发行方式、期限、认购起点金额、业绩比较基准以及相关的销售手续费率。

  记者在北京地区商业银行网点随机采访时发现,绝大部分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完全不看“理财产品说明书”,主要原因是“看不懂”以及“觉得没必要看”,他们挑选产品的主要依据是,在基于对某家商业银行信任的前提下,权衡业绩比较基准、期限两个因素。

  据悉,为了强化投资者保护,监管部门已对金融机构在信息披露方面提出了详尽严格的要求,其销售文件中必须载明产品类型、投资范围、投资资产种类及其投资比例,并确保在理财产品成立后至到期日前,投资比例按照销售文件约定合理浮动,不得擅自改变理财产品类型。

  此外,在规范运作方面,监管部门也明确提出了“三单”要求,即每只理财产品做到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同时,理财子公司应对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即金融机构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通过净值波动及时反映产品的收益和风险,让投资者在清楚知晓风险的基础上自担风险。

  对于接下来的产品发行计划,建信理财表示将发行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的灵活配置产品,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则表示,由于该子公司现阶段的客户倾向于风险不太高但收益略高于存款的产品,其接下来的产品将集中在现金管理类和固定收益类。此外,还将探索理财产品质押和转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元就能投 理财子公司: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

2019-06-21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