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菲特天价午餐到底值不值

2019年06月03日 08: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见习记者 张者昂 赵璐

  张者昂 赵璐 制图

  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巴菲特慈善午餐于当地时间5月26日晚通过购物网站eBay开始拍卖,起拍价为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3万),拍卖持续一周,于当地时间5月31日19时30分结束。

  根据规则,每次叫价需至少加价100美元,如果两个人出价相同,则第一个出价者优先。中标者可至多携带7位亲朋,与巴菲特在纽约曼哈顿的高级牛排餐厅Smith & Wollensky共进午餐。这家开在纽约市中心最繁华地段的餐厅一直被奉为是“金融大佬们的食堂”,更有华尔街“权力之屋”的称号。

  据悉,巴菲特慈善午餐自2000年起每年拍卖一次,并从2003年起转为网上拍卖。此项拍卖所得将悉数捐给位于旧金山的慈善机构葛莱德基金会,用于帮助当地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

  价格几何

  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要花多少钱?

  据Quartz报道,早期拍卖价格相对亲民。2001年,两个中标者只花了1.86万美元就获得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但是随着拍卖在eBay上举行,价格不断走高,并在2012年和2016以3456789美元达到顶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拍卖才开始2天,就以3500100美元打破了2012和2016年创下的纪录。

  而公开资料显示,过去19年,获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殊荣”的还有三位中国人:第一位是步步高集团创始人段永平,在2006年以62.01万美元拍下;2008年,有“私募教父”之称的中国著名投资人赵丹阳以211.01万美元的价格中标;最近的一次,则是天神娱乐公司董事长朱晔,在2015年花费235万美元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那么,巴菲特的慈善午餐都吃些什么?

  据了解,Smith & Wollensky的牛肉业界闻名,是全美唯一一家经过长达28天干式熟成的,并且该店使用的都是美国农业部最高级别的牛肉,全美只有约2%的牛才能产出这种牛肉。自然,巴菲特午餐的主要菜品也会包括该餐厅的经典牛排,以及烤牛仔骨配柠檬百里香酱(54美元)、15盎司的冷水龙虾尾(59美元)、Cajun牛排肋骨(59美元)、工艺鸡尾酒(16美元)等菜品。此外,就是一些薯饼、可乐等巴菲特钟爱的“垃圾食品”。

  物超所值?

  如此巨额花费只为一顿午餐,值吗?

  众所周知,巴菲特被誉为“股神”,对于想要在股市中大展拳脚的人来说,能够与其近距离接触、得到他的指点不仅意味着成功,也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

  据《新京报》消息,在共进“天价”午餐之后的第二年,步步高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段永平目前虽已不在步步高担任高管,但其成功投资拼多多、网易、腾讯、OPPO、VIVO等多家知名上市公司。段永平曾表示,“我从巴菲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因此希望有一个向他道谢的机会。”

  有意思的是,段永平还在那一顿的午餐带上了拼多多创始人黄铮。有消息称,黄峥曾在采访中表示,这次午餐让他意识到了简单和常识的重要性。

  2008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赵丹阳也从这顿午餐中吃出了更高的回报。在午餐时,赵丹阳曾向巴菲特推荐了港股物美商业的股票,巴菲特表示,他会去看看这只股票。而在吃饭之前,赵丹阳就已经持有了物美商业的股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其持有的6595.05万股物美商业不足一周就大赚1.56亿港元,远超其与巴菲特见面花费的211万美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巴菲特慈善午餐的价值在于其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也是市场对“股神”自身时间机会成本的衡量和体现。而在与巴菲特共享午餐的过程中,中标者能够获得的是一节独一无二的投资课程,而其自身的世界级影响力和午餐拍卖事件的关注度也能够为中标者及其事后行为带来巨大的广告效应。

  虽然午餐期间禁忌话题不多,但“个股”是一个例外。由于此前有竞拍成功者利用共进午餐的机会向巴菲特荐股,并引起股价大幅异动,巴菲特后来便立下了“禁止谈论个股”的规矩。

  不仅如此,在和巴菲特吃饭的过程中,巴菲特也会时常赠送一些名言金句给竞标者。有人曾请教巴菲特成功的道理。巴菲特说,“年轻人,我不用告诉你该做什么,因为你们很优秀,自己知道该做什么。但我可以告诉你不该做什么。首先,不要做自己不懂的事情;第二,永远不要做空股票;第三,永远不要用杠杆投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巴菲特天价午餐到底值不值

2019-06-03 08: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