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4只中日ETF昨开卖 买遍全球需了解这些攻略

2019年05月29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5月28日,4只中日ETF互通基金集体发售,今后除了去日本“买买买”之外,还可以通过基金足不出户买遍日本的好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日本市场近几年一直被大家忽略,但其实收益还可以。”

  其实今年以来,不少投资于美国市场、印度市场的QDII也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而随着基金投资触角的不断延伸,目前基金投资领域已经跨越亚洲、欧洲、美洲等主要市场。

  如果说通过基金买遍全球正在逐步变成现实,那么,你知不知道都有哪些基金可以选择?这些基金的主要投向又都是哪里?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专业人士就投资者所关注的话题一 一进行解答。

  1.4只互通基金有什么不同?

  4只中日ETF互通基金分别为: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易方达日经225ETF、华安日经225ETF和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这4只基金主要区别在于前面3只基金主要投资于日经225指数的ETF,后面1只基金投资于东京证券指数的ETF。

  而这两个指数的主要区别在于:东京证券指数以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的全体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5月21日共2141家)作为指数的计算对象,日经225指数是从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中选出225只最具代表性的股票,该指数是日本历史最长且知名度最高的股价指数。

  2.还有哪些基金投日本市场

  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投向日本市场的QDII基金还有14只,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从占净值比来看的话,占比超过5%的基金仅有4只,分别为博时大中华人民币、招商全球资源、广发标普全球农业人民币、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其中招商全球资源已清盘。

  3.现在是合适的机会吗?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表示,总体而言,尽管日本企业盈利状况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预期有所下调,但其在稳定性上优于欧洲,在估值空间上优于美股。

  从当前估值角度来说,日经225和东证股价指数的估值均在14~15倍,都相对合理,较沪深300略高一些。简而言之,在权益资产上,由于其企业盈利增长的良好预期和低估值,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可以着重观察。

  4.投向印度的基金还有哪些

  目前主要投向为印度市场的基金包括:工银瑞信印度基金和泰达宏利印度(QDII),其中工银瑞信印度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跟踪印度市场的相关基金(包括ETF),从今年一季报来看,前十大持有的基金均为ETF,今年以来的收益为5.93%(截至5月24日);泰达宏利印度(QDII)则是今年1月底刚成立的基金,主要投资目标是在印度发行上市的公司,截至一季度末暂未有持仓,但从投资对象来看,两只基金有明显区别。

  除了这两只基金,记者还注意到,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也有投向印度市场,截至一季度末的数据显示,其投向印度市场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10.34%。显然,这并不是只投印度市场的基金,对于只想投印度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前面两只基金投资范围更明确。

  5.哪些基金投亚洲其他国家

  目前QDII中,主要的投资范围还是集中在亚洲地区,除了上述提到的日本、印度,还包括韩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其中市值占比比较高的是韩国,目前主要有5只基金投向韩国市场,占比最高的是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和上投摩根新兴市场。

  6.哪些基金投向欧洲

  在投向欧洲的基金中,德国、英国、法国、瑞士是比较重要的几站,德国市场目前有一只华安德国30(DAX)ETF,该基金主要投资德国证券市场上市的德国企业,投向比较明确。相比较而言,其他投资于欧洲的基金,大多都是“拼盘”的方式,每个细分的市场只占其中一部分。

  7.哪些基金投向美洲

  目前投向美洲市场的基金,主要聚焦在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国家,尤其是美国市场,涉及的QDII产品最多,分类也最细,跟踪指数的主要有标普500、纳斯达克100,专注的行业有房地产、医药生物、信息技术、能源和消费等。

  从占比来看,wind数据显示,79只投向美国市场的基金中,其中有56只持有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20%,有37只占比超过50%,也就是说,这37只有一半以上的投资专注于美国市场。进一步细分,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投资于标普500、纳斯达克100的指数基金,而医药生物、信息技术等基金,主要也是投资于所跟踪的行业指数成分股。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由于美国经济见顶可能性加大,叠加一些潜在的因素,现在并不看好美股市场。

  8.目前哪个市场投资机会好

  上海某基金人士认为,从全球来看,其实确定性都不是很强,不过我们最近也在看日本市场,日经指数往前看5年或10年的表现,比A股市场要好,可以说日本市场一直被大家所忽略,但其实它的收益还可以,而且它还有很多成长中的企业以及新兴产业。

  广发基金指数基金经理刘杰表示,短期内外部因素预计仍将继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凸显。对比美股与A股几个重要的指数,恒生指数的市盈率正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同时,纵向来看,近期港股的整体估值情况处于历史中等偏低的水平,目前投资港股的安全垫较厚,中长期配置价值较高。因此,目前看来,建议投资者关注港股市场,特别是具备长期成长性的“新经济”行业。

  9.选择主动型还是被动型基金

  刘杰表示,进行境外投资,建议选择被动型基金。因为在海外成熟市场,战胜指数尤为困难。根据美国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2018年报告,截至2017年末,在过去3年、5年和10年中,美国市场超过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不能跑赢基准指数,无论大中小盘,绝大多数基金经理都无法战胜市场。

  10.一次性投入还是采取定投

  雷昕认为,固收类QDII产品更多以配置需求为主,定投的意义不大。权益类QDII产品与国内权益类公募基金主要差异来自于基础市场的表现,但本身的风险收益特征差异不大,所以一次性投入和定投都是合适投资人的选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4只中日ETF昨开卖 买遍全球需了解这些攻略

2019-05-29 07: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