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离岸家族信托“虏获”境内富豪?

2019年05月20日 08:3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朱灯花 实习生 吴林璞

  目前,离岸家族信托尚未形成大潮流,不一定比境内家族信托更具有优势。那么,境内富豪财富将何处安放?

  近年来,孙宏斌、雷军、马云等中国富豪纷纷将资产转入离岸家族信托。

  “离岸家族信托除了投资理财、代际传承、慈善等本土信托的通途,还具有保密性强、税务规划更灵活等优势。”专业内人士解释道。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离岸家族信托确实有一定优点。但是离岸家族信托需求量并不多,目前尚未形成“大潮流”。此外,离岸家族信托不一定比境内的家族信托有优势。

  何以深受富豪垂爱

  离岸家族信托“有点潮”。2019年年初,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将市值约45亿美元的融创股权转让给离岸家族信托基金。此外,雷军、王兴等境内富豪们纷纷设立离岸家族信托。

  离岸家族信托何以成新宠?某信托公司业内人士刘广(化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一是因为海外对遗产税、房产税等财富传承方面的法律制度有比较系统的规定,而家族信托的风险隔离、资产隔离特性在这种情况下更能发挥作用。二是由于海外一些大信托公司在家族信托方面历史悠久,经验丰富,能带来相对较好的服务。”

  “目前离岸家族信托主要针对的客户仍是高净值人群,尤其是资产风险较高、有全球资产配置需求的高净值人群。”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子钧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投资理财、代际传承、慈善等本土信托的通途,海外信托还具有以下优势:更强的保密性、税务规划更灵活、资产隔离更彻底、规避外汇管制。”

  离岸家族信托交易架构是安全的关键。“离岸家族信托的交易架构一般是在海外单独成立一家公司,由信托机构100%控股。信托财产都将转移到这家海外公司,并交由第三方机构经营,再指定信托受益人。委托人生前由其指派一名或者本人担当投资顾问或公司董事,委托人身后则任用其生前指定的顾问或信托公司聘用的第三方顾问。”徐子钧继续向记者介绍。

  “真正的家族信托是定制化信托,去年银保监会规定家族信托财产门槛设定为1000万元。而在实际运行中,离岸家族信托门槛更高,在200到300万美元。离岸家族信托的设立费用大概2万美元,每年的管理费在1%左右。”徐子钧进一步解释道。

  “在这种架构中,信托机构作为信托关系的当事人,没有直接参与信托的运营,避免其以当事人特别是信托财产所有权人的身份干预信托正常运作或者损害受益人利益。”徐子钧补充道,“这种架构并不特殊,信托法、公司法健全的国家都可以实现。”

  不过,谈及资产隔离性,某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业内人士李华(化名)直言:“资产隔离方面是否安全取决于底层架构和法律关系。按照资产管理的架构做的产品,无论是国外机构离岸信托还是境内信托机构,都不具有特别强的资产隔离性。”

  有分析认为,离岸家族信托事务管理型较多,而境内信托公司家族信托更偏向于资金管理型。“家族信托客户最主要的需求并非是收益率,而是安全性。”李华表示,对于境内家族信托信托以资金类为主,不是因为境内资产隔离安全性不好,而是因为境内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措施目前比较支持资金去做。以房产信托为例,境内不承认信托过户,等同于交易过户,因此产生二次税收的问题。

  尚未形成大潮流

  随着高净值人士数量的增加,家族信托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那离岸家族信托是否成潮流?

  “目前来看,离岸家族信托需求量并不多,离岸家族信托尚未形成大潮流。”刘华认为。具体而言,有些境内富豪本身就在海外有资产,再配置海外资产比例其实较小。近年来,中国富裕阶层配置全球资产需求确实呈增长态势,增速较快。但总体基数还小。

  李华进一步表示:“我不认为离岸家族信托会分流境内大量高净值客户。离岸信托需求目前还是少数,很多境内客户会权衡国别之间的政治、经济安全,以及机会成本。”

  在李华看来,“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海外资产配置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分散风险,多元化自己的资产配置模型。对他们来说,将自己的所有资产都留在境内,可能会面临境内经济形势变化、政策调整等带来的一定风险。”反过来,将资产全都配置到国外,也同样会面临这样的风险,甚至风险更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即使配置了离岸家族信托的高净值家族,也是有必要在境内进行资产配置的。

  事实上,中铁信托研发部黄霄盈也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离岸家族信托不一定比境内的家族信托有优势。”具体而言,多数离岸信托是在英美法系国家成立的,在法律上对信托制度的确有完善的法律体制和社会认同。

  这也就是说,家族信托的成立地点还是要看信托财产的属地情况:一是如果信托财产本身在境外,那么成立境外家族信托是优于境内的;二是如果信托财产是在中国境内,那么境内财产的法律归属是由中国法律来保护,境内成立家族信托也就更有保障。

  “对市场有信心的话,并不认为离岸家族信托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业内还是看好中国信托公司未来家族信托的发展的。”李华对记者坦言,“相比离岸家族信托,境内家族信托更具‘本土’优势。具体而言,境内信托公司都是持牌机构,投资信任度程度较高,认知及沟通成本比较低。”

  需要面对的现实是,家族信托目前还有很多欠缺。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在法律制度上及专业人才团队上存在痛点,且家族信托框架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

  他还指出,境内家族信托业务有两大发展趋势:一是走标准化产品路线,通过降低起点,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快速做大客户规模,树立在市场上的“先入优势”;二是走高端路线,建立家族办公室,承接富豪家族的股权、不动产、动产、慈善等多种类型的巨额资产,提供全方位的财富传承和风险隔离等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离岸家族信托“虏获”境内富豪?

2019-05-20 08: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