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层银行创新信贷产品须因地制宜

2019年05月13日 14:39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行湖北钟祥市支行创新推出了“养鸡贷”、“葛根贷”等信贷产品,并把这些产品作为支持乡村振兴的利器,打造了该支行信贷支农、兴农的特色信贷品牌。

  基层银行如何在总行贷款产品的框架内创新信贷产品?基层银行创新信贷产品需考虑哪些因素?《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全。

  《农村金融时报》:基层银行如何在总行贷款产品的框架内创新信贷产品?

  李全:基层银行要创新信贷产品,一方面要在总行贷款框架内综合考虑,要遵循总行对业务和风控的总体要求,避免在创新的过程中衍生风险,尤其要避免在产品创新过程中绕开风控体系;另一方面,还应顺应科技金融发展的趋势,积极拥抱科技创新,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传统借贷商业模式的转变。

  《农村金融时报》:基层银行创新信贷产品需考虑哪些因素?

  李全:基层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必须因地制宜,根据区域经济的具体情况,深入基层,从小微企业和农户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进行产品研发,突出对实体小微经济的扶持,形成新型的银企合作模式。

  《农村金融时报》:基层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应如何控制风险?

  李全:目前基层银行在支持小微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依然面临较多的风险点。在控制风险的过程中,应多措并举,从小微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的具体状况,而不是仅仅从财务数据来分析问题,还应结合新的信用评价方法,以大数据技术来甄别风险,以便于将风险控制在评价体系内。

  《农村金融时报》:基层银行需如何优化信贷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环节?

  李全:基层银行作为商业银行的末端,一方面要提高最后一步的放贷效率,另一方面又要控制不发生风险事件,这就需要银行与消费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以控制可能出现的风险。基层银行应以制度约束来控制风险,以技术约束来防范风险,以优化流程与绩效评价相结合,提升运营效率。

  《农村金融时报》:基层银行如何因地制宜,开发有地域特色的信贷产品?

  李全:基层银行应积极挖掘“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业务特点和业务模式,根据地域特色来研究和开发相应的信贷产品,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发供应链金融的系列产品,从长久来看,这些将有利于推动区域小微金融的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层银行创新信贷产品须因地制宜

2019-05-13 14:39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