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即将发行二〇一九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2019年05月13日 14:39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李林鸾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此次更新是为适应人民币流通使用的发展变化,更好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持有人利益,提升人民币整体防伪能力,保持第五套人民币系列化。

  记者了解到,升级后的纸币、硬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除了现金机具易于识别外,公众自身也更易于识别真伪。

  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李会锋说:“总体看,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应用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整体防伪能力较现行纸币有明显提升;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增加隐形图文特征,防伪性能明显提升,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

  为了确保新版人民币的顺利发行,李会锋表示,人民银行做了相应的机具升级以及宣传工作。对于银行现金机具,人民银行已组织金融机构及现金机具企业开展升级筹备工作,确保发行后银行现金机具可识别新版人民币。公告日后,人民银行将启动银行在用现金机具升级并适时开展检查工作,无法升级及升级未达标的现金机具将全部停用。对于社会商用现金机具,将在公告日后,立即引导社会现金机具企业参与升级,公布具备升级能力的企业名单,引导社会机具用户联系企业及时开展升级。如有必要,将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公众防范因机具未升级导致的误识风险,并建议公众学习掌握新版人民币鉴别知识,进行人工识别。

  “我们将主动引导和提供升级的机会,但凡有意愿升级的,央行都会提供方便和服务。”央行货币金银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宣传方面,央行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及相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设计与防伪特征等相关信息,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张贴宣传画,并深入社区、学校等开展广泛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即将发行二〇一九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2019-05-13 14:39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