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名其妙“被”消费 警惕“扫二维码送礼”骗局

2019年05月12日 07:14    来源: 法制日报    

  近日,高高鹿在商场购物时,遇到称扫二维码就能免费赠送小礼品的推销员。高高鹿看到赠送的卡通杯子正是自己需要的,十分心动。她用手机扫描了推销员指定的二维码,填写了姓名、手机号和身份证号。回到家后,高高鹿却收到一条银行扣款短信,莫名其妙消费了588元。高高鹿仔细回忆当天的消费情况,并未发现有过交易记录,后至银行查询该笔钱款交易时间,是在自己扫描二维码之后的5分钟,于是报警。

  编辑提醒:随着手机扫码支付的普及,不法分子会利用人们的疏忽,用二维码捆绑病毒链接,在后台恶意窃取信息、恶意伪造商户网站盗刷钱财。面对街头的蝇头小利不要掉以轻心,即使要扫描商家的二维码,也要选用专业的扫码工具。扫码后,一旦软件出现安全提醒,及时进行杀毒操作。遇到钱款莫名减少,要及时查询银行流水。发现问题,应第一时间报警,并详细提供与案情有关的信息,包括对方使用的微信号、支付宝账号、支付转账记录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莫名其妙“被”消费 警惕“扫二维码送礼”骗局

2019-05-12 07:14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