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业绩居前 全球配置降低投资风险

2019年05月10日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

  近期,在A股回调、多数基金净值下滑之际,QDII基金取得相对较好的表现。业内人士表示,全球配置有助于降低风险,QDII基金是投资者配置海外市场的较好工具。值得注意的是,日前QDII额度又一次扩容,增加7.5亿美元,基金公司迎来更大发挥空间。

  QDII业绩不俗

  数据显示,4月1日以来,QDII基金业绩居前,143只QDII取得正收益,103只收益为负。

  QDII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4月1日以来,华安德国30(DAX)ETF、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A人民币(QDII)、国泰纳斯达克100、国富全球科技互联人民币、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人民币、国泰纳斯达克100ETF等涨幅超过4%。

  QDII另类投资基金也有不俗表现。4月1日以来,除了鹏华美国房地产人民币上涨5.41%之外,跟踪原油等大宗商品的QDII基金多数取得较好表现,嘉实原油、南方原油A、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等基金涨幅均超过2%。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资产角度来说,全球配置有助于降低风险,特别是美元资产仍属于核心资产,任何一种全球配置方案,如果不将美国资产作为主要资产之一都难言成功。通过QDII基金配置海外市场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4月底QDII额度再一次扩容,QDII投资额度由此前的1032.33亿美元增加至1039.83亿美元,合计增加了7.5亿美元,其中华安、南方、华夏、易方达、国泰5家基金公司各自新增1.5亿美元QDII额度。

  全球市场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展望美股市场,国泰纳斯达克100ETF的基金经理认为,首先,美联储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宽松,加息风险几乎消除,由于货币政策过紧而反伤经济、拖累股市的可能性不高。其次,美国经济虽然扩张到中后期,但就业市场指标仍然强劲,平均每个月新增非农就业仍能保持在十万人以上,同时广义失业率徘徊在近半个世纪的低位,整体通胀风险可控,短期内经济向好的惯性或将延续。未来美股尤其是科技股的走势仍将高度依赖企业盈利、美国经济数据、美联储货币政策、全球资金流向等。

  欧洲股市方面,华安德国30(DAX)ETF的基金经理预计,2019年二季度欧洲经济有望平稳增长,欧央行于2018年底结束量化宽松的购债政策,并将在2019年9月重启新一轮再融资操作,为市场提供低成本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向实体机构提供贷款。目前来看,德国经济景气程度在底部出现反弹,经过多年来的改革与去杠杆后经济韧性较高。德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代表,经济表现较为稳健,尤其在汽车、先进制造、精密仪器及化工等领域处于世界前沿,是国内投资者多资产配置的有益补充。

  商品方面,南方原油认为,当前油价处于合理区间,逢低介入的时机值得把握,油价进一步的上行需要新的催化剂出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预计OPEC减产执行力度将维持在现有水平,当前油价水平距离沙特、伊朗、阿联酋等OPEC成员国的财政盈亏平衡价格仍有距离,且委内瑞拉国内局势未见好转,预计OPEC成员国仍将高执行率完成减产;二是作为新兴市场龙头的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8,创8个月新高,预计二季度仍有望稳定在荣枯线以上,中国经济的企稳将对全球原油需求形成有力支撑;三是美联储放缓加息,预计美国经济中短期内出现大幅回落的概率较低,美国对原油的需求保持稳定。但是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加仍是油价的一大压制因素。页岩油库存高且产能足,运力问题得到解决后将能够在高油价时迅速投入世界市场,从而对油价上行空间形成限制。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DII基金业绩居前 全球配置降低投资风险

2019-05-10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