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体涨价破困局 共享单车放手一搏

2019年04月16日 07:06    来源: 时代周报    

  一年以前,免费骑行是共享单车补贴大战中抢夺用户的“法宝”,一年之后,五毛钱却成了单车企业“锱铢必较”。

  4月8日,哈啰出行客户端显示,哈啰单车从4月15日起在北京地区实行新的计费规则,1元/15分钟。这是过去半个月里第三个宣布涨价的共享单车企业,在此之前,小蓝单车、摩拜单车相继宣布涨价。

  滴滴APP显示,小蓝单车从3月21日起,在北京实行新的计费规则,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更改为每15分钟1元,超出时长后为0.5元/15分钟。随后,摩拜单车也宣布将从4月8日起,在北京执行新版计费规则,其中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更改为每15分钟1元。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即便目前还未宣布涨价的ofo也在表示,“内部正在研究”。当烧钱补贴的模式走到末路,共享单车企业亟须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而在易观分析师孙乃悦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认为,随着ofo陷入困境,摩拜、哈啰并入巨头生态,整个行业市场格局其实相对稳定,“在政策、市场份额等壁垒之下,企业自然可以考虑涨价了”。

  不过,在共享单车行业目前的局面下,涨价能否解困?

  集体涨价

  虽然住的地方距离公司只有两站地铁,但在海淀区西二旗上班的刘颖(化名),每天依然需要使用共享单车进行接驳。不过,因为每次使用时长不超过10分钟,单次0.5元的涨价并没有让她在意。在近来一段时间,很多共享单车的用户发现,单车使用的价格悄然上涨。

  从目前小蓝、摩拜和哈啰新的计费规则来看,小蓝和摩拜的骑行起步价为15分钟内1元,超过15分钟后,每15分钟收取0.5元,而哈啰单车则每15分钟收取1元,这意味着骑行小蓝和摩拜每1小时的费用为2.5元,哈啰单车则为4元。

  滴滴方面表示,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及产品服务体验,经慎重考虑,小蓝单车决定在北京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摩拜单车也表示,调整价格的原因是为实现健康、可持续运营,继续提供用户满意的服务。

  对于此次共享单车的涨价,同样在中关村某互联网公司上班的许小强(化名)认为这并不难理解,“互联网的玩法就是烧钱圈地、培养用户习惯,等时机成熟了就进行收费或者调高价格,”但一般出行距离在三公里内就会使用共享单车的他表示,“只要少量涨价,其实都是可以接受的。”

  然而,除了便利性以外,共享单车作为对标公交车等同样兼具便利性和惠普性的短途交通工具而言,其价格的接受度必然也会对标公交车,而公交车的价格为单次1?2元。易观分析师孙乃悦认为,共享单车用户是在免费及低价规则中培养出来的,涨价必然是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博弈,价格若太高或面临用户的流失。

  相比而言,在这一轮涨价中,哈啰单车以1小时4元的价格摘得了“最贵单车”的称号。

  哈啰单车方面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涨价,是行业成熟的一种趋势,从跑马圈地到精耕细作的转变,公司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也是挨到最后进行“调价”。

  此外,上述哈啰方面的人士表示:“我们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其实大多数用户的骑行时间都在15分钟以内,调价对绝大部分用户其实是没有太大影响。这种短时订单能占7成的比例,如果需要长时间(1个小时)骑行,我们推荐月卡,部分地区价格还是很实惠的(9元),骑2?3次就能回本。”

  盈利困局

  易观分析师孙乃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市场已经趋于稳定,企业逐步意识到共享单车这个行业的盈利问题。

  艾媒咨询研究报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趋于稳定,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2.35亿人,2019年将增至2.59亿人,用户的增长幅度由2017年的632.1%极速下降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10.3%。

  当单车投放受限、用户增长出现天花板,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转向存量竞争,在互联网分析师李成东看来,共享单车想要继续扩大规模看上去很难,依靠现有的投放规模想要获利,只能进行涨价。

  事实上,如何实现盈利已经成为共享单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共享单车疯狂扩张的2017年,摩拜、ofo等头部玩家祭出补贴战术,红包车、1元包月等利好政策有效刺激了市场,使用户和订单量节节攀升。

  不过,这招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在把中小共享单车玩家赶出市场之余,也让自身陷入亏损甚至巨亏的境地,资金链吃紧,这也是一年前摩拜被美团点评收购的直接原因。

  在美团点评3月份披露的2018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点评营收652.27亿元,同比增长92.3%;全年经营亏损110.86亿元,同比上升189.7%。其中,自2018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亏损45.5亿元。这意味着,去年摩拜为美团点评创造2.3%的收入,同时贡献41%的亏损。

  “盈利模式不清晰是共享单车行业目前面对的最大困局。”孙乃悦认为,当前首批共享单车进入维护期,损坏、丢失率,线下人力配置及成本等种种的因素都亟须共享单车企业找到盈利模式。

  破局之道难寻

  涨价就能盈利吗?孙乃悦认为:“整个还是要看单车企业的运营效率,也就是单车利用率、单车损坏率,毕竟在资本市场趋于冷静后,烧钱的商业模式或许迎来末路,精细化运营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共识。”

  “除了传统的租金收入、广告收入、跨界营销之外,共享单车企业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拓宽盈利的渠道,获得二次盈利的机会。但对于部分先入局的企业,在盈利渠道探索前,需解决好押金方面的问题,否则对于企业运营将形成较大风险。”艾媒咨询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对于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哈啰单车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共享单车模式依靠骑行产生的费用成为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未来可能需要从流量价值角度引申出综合服务产生价值,给企业创造更多样的营收模式。”

  作为共享单车后来者,以及阿里重注投资的出行流量入口,哈啰自去年更名为综合型出行平台后,其由单车单一产品扩展到了网约车、共享助力车、景区车等,而目前哈啰单车已经在超过半数的城市实现盈利,新业务也在顺利进行中。

  哈啰方面表示,单车业务对于哈啰出行是底层基石业务,可以为其他业务导流。据悉,哈啰出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哈啰出行的单车、打车、顺风车业务之间的协作效应明显,哈啰顺风车乘客中,骑过哈啰单车比例占到51.08%,同时,哈啰顺风车主骑过哈啰单车占比也达到43.63%。

  据悉,目前各大单车企业都在探索新的盈利方式,例如,摩拜单车与一些企业合作推出“宝箱车”,用户可以骑行收集贴纸兑换合作企业的产品,此外,ofo小黄车也与一些企业推出信息流广告。而这些模式又能否成为破局之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集体涨价破困局 共享单车放手一搏

2019-04-16 07:06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