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压岁钱理财攻略:银行、保险、基金孰优孰劣

2019年02月18日 08:2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见习记者 罗葛妹

  编者按:

  春节拜年给压岁钱,是我国的一个传统民俗,本意是辟邪驱鬼,长辈给孩子们压岁钱保佑平安,是亲情的一种表达方式,寄予了对孩子的深切期望和美好祝愿。但压岁钱怎么使用,成了一些家庭的难题,面对动辄几十上百种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老百姓普遍一脸迷茫。

  随着一张有趣的“全国压岁钱地图”刷爆朋友圈,“压岁钱去哪里了”、“用点钞机数压岁钱”、“压岁钱该不该上交父母”等与压岁钱相关的讨论也频频登上热搜,压岁钱这笔“巨款”该如何打理,成为春节的热闹话题。

  尴尬:工资没了大半

  王小明,90后小伙子,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在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游戏开发,月薪上万,再加上年终奖,心想能美滋滋回湖南老家过个大年,于是计算着给亲戚家小孩发多少压岁钱。

  老妈一句话却让他瞬间懵圈。自以为衣锦还乡,优越感爆棚,没想到老家压岁钱一个红包最少200元,关系亲近些的少说也得给400元-600元,七大姑八大姨家走一圈,小孩10多个,一个月工资的一大半就没了。

  “你一个从上海回来的,怎么跟我们村里一个标准。”给发小的小孩200元压岁钱,还被同学当面开玩笑。想想除了给晚辈压岁钱,还得给长辈红包,还有红色炸弹,一个头就两个大。

  春节前夕,《维度》联合腾讯理财发布的春节消费调查报告显示,14.51%的人压岁钱支出超5000元。其中85后的压岁钱负担最重,99.31%的85后都表示春节期间要发压岁钱。

  困惑:压岁钱怎么处理

  一边是为压岁钱消费高而头大的小明,另一头却是“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压岁钱”的李梅梅。

  “小孩的压岁钱本来就是我们先给出去的压岁钱,所以也就直接被我们拿来用了。 ”李梅梅说,小孩现在才两三岁,对钱没有概念,所以就被充公花费掉了,也没有做任何规划和处理。

  从记者调查到的情况看来,7成以上的父母在处理孩子压岁钱时,都和李梅梅一样,用“妈妈帮你存起来”的套路,将小孩的压岁钱统一充公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孩子手头的压岁钱也呈现出水涨船高之势,许多孩子一跃成为了“小富翁”,压岁钱普遍过千,过万的也不鲜见。

  近日,某记账理财APP统计制作的“全国压岁钱地图”显示,第一梯队是福建、浙江、北京,孩子收到的平均单个压岁钱红包分别为3500元、3100元、2900元,福建莆田更是高达12000元;第二梯队有上海、江苏、天津,分别是1600元、1000元、1000元。只有广东是一股清流,人均仅50元。

  不过,李梅梅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处理小孩压岁钱的方式并不合理。她眉头紧锁,对记者表示,“孩子收压岁钱的当下是高兴了,但我们家长却犯难了, 孩子还小,‘巨款’在手,到底该如何处理才好呢?”

  理财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压岁钱理财是一门亲子需共同学习的理财课,不仅培养孩子的“财商”,也能让家庭理财实现优化收益。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孩子的理财方式,在选择理财方式前,要考虑自身或孩子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理财目标和用款时间。

  精明派:完善保险规划

  家住安徽的江鹏辉,是某保险经纪公司的营销人员,关于如何处理孩子压岁钱,他的选择有一定的代表性∶女儿过年收到的4000元压岁钱 ,追加到了前两个月买的年金保险产品的万能账户中。

  “我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才正式做理财规划。”江鹏辉说,近两年,周围有很多人找他借钱,所有只要他手头一有闲钱就被借出去了,想着买份带万能账户的年金产品,强制储蓄,还能每月把闲钱放进去,再有人来借钱,也有个说法推辞掉。二来,之前即使有给小孩买年金产品的想法,也因为年金产品每年投入成本太高,动不动就是一两万,没能买成。

  “现在好几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投资门槛较低的年金产品,很适合小额理财计划。而且还能单独购买万能账户,10块钱都能开一个账户,每个月都可以追加投入金额。”

  江鹏辉的计划是,给女儿买个10年、20年的年金产品,作为她将来的教育基金、婚嫁金、创业金或者养老金都可以。

  “购买年金保险产品时要注意看写进保险合同里最低年化收益是多少,但高于最低年化收益的投资收益率都是不确定的,所以保底收益越高越好。”江鹏辉介绍说,买年金产品类的理财型保险,最低年化收益率都会写进合同里,其他中档收益率、最高收益率或预定收益率都不确定。

  明亚保险经纪资深销售总监刘亚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孩子压岁钱做保险规划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但要重申一下家庭保险配置的原则:先大人后小孩,家庭需要保障的核心是家庭经济支柱,并在做好了家庭保障后再考虑保险理财规划,同时也不建议在这一阶段花费很大预算为孩子配置保险。

  以5岁女孩,一万元压岁钱为例。他建议,家长可以用60%左右的钱用来配置意外险、医疗险和重疾险等保障型保险产品,前提还包括买好最基本的少儿医保。剩余40%的钱可以用来购买教育金等理财型保险,这样不仅可以让父母放心省心,还能让孩子受益终身。

  此外,他表示,小孩购买保险因为购买年龄小,健康告知容易通过,保费也相对较便宜,将孩子的疾病风险进行转嫁的同时,也是对家庭的一个基本保障。近几年,很多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产品都可以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豁免保费,比如父母有万一,或者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继续缴纳保费的时候,可以豁免剩余保费,孩子的保单继续有效,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保守派:开设银行账户

  周琳是湖南长沙一名媒体工作者,孩子刚满四岁。

  “长辈们每年都给压岁钱,单是今年就收了近3000块,我打算给孩子单独开一个压岁钱账户,等到他上小学再交给他自己打理。”

  周琳对记者说,希望通过这个账户,让孩子以后学会科学管理压岁钱,从小树立消费和存钱的理念,等到将来小孩问起自己压岁钱也有个交代。

  记者了解到,以前到银行办理银行卡需要年满16周岁,所以很多家长只能用自己的名字开户,代管孩子的压岁钱。如今,多家银行都推出了专属的“儿童账户”,孩子只要在家长的陪同下,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即可得到属于自己的银行卡。

  这种卡只具备一般借记卡存取款功能,每日消费和取现都有一定限额。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有推出。

  理财规划师还提出,在建立儿童专属账户的同时,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建立一个压岁钱记账本,培养孩子记账的习惯,把这一年买玩具、上兴趣班、书本费等都一一记录下来,从而帮助孩子树立“要理财、先记账”的观念。

  引导派:货币基金&基金定投

  理财规划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建议, 对于年纪稍微大些的孩子,不妨把每年的压岁钱存在货币基金里,本金安全,又可以每天产生收益。

  货币基金的收益明显要高于一年期的定存,而且很灵活。

  让孩子看着每天增长的收益,他会去主动规划自己的需求,比如2万块,每天的利息不到2元,他要买个冰激凌只需等上两天,他如果要买一个上百元的变形金刚,则要等上两个月,这是他可以自己规划的钱,父母不要阻拦,一定要培养孩子习惯,让他知道“需要等待”。破除掉孩子的骄奢之气,不能想要什么都去找父母哭闹,而是要自己想办法规划。

  这笔钱还可以当做孩子的教育花费,比如交学费、上课外辅导班,或者用来买书、学习用品,都是非常合适的。

  根据国际通行的财商教育路线,3-4岁的孩子就应该知道:我们需要用“钱”来买东西,“钱”从劳动中获取,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5岁左右, 家长就应该开始给孩子零花钱,让孩子学习消费、储蓄和分享,并逐步培养延时满足能力,学会做价值判断。

  其中延时满足能力是财商教育的核心,而零花钱、压岁钱是培养延时满足能力非常重要的工具。

  如果孩子特别小,家长也可以选择基金定投这种周期较长的方式来进行投资。定投的好处在于投资成本较低,有利于分散风险,长期投资还能享受复利增值。

  金融机构也“倾心”

  压岁钱市场也是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必争之地,各种压岁钱主题的保险产品、理财产品推陈出新。

  春节前夕,渤海人寿和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小雨伞联合推出了一款名叫“大富翁少儿教育金”的产品,1元起投,随时可以追加,父母可以为出生满30天至11周岁的小孩投保,18-21周岁开始领取,可以作为小孩大学费用、深造费用和创业资金。

  新华保险也在春节假期主推出了“盛世惠心保”保险产品计划,主打孩子教育金,最低保证利率为年化利率的2.5%。该计划包含年金保险、年金保险(万能型),还可搭配健康险、医疗险、意外险等多种产品。

  此外,天安人寿此前也推出了“鑫如意年金保险(万能型)”,最低保证利率为3%,并写入合同,每个月最低可追加100元。

  横琴人寿推出的万能型年金产品“小猪罐”也类似,10元起投,随时可续投,投保时间超过5年领取均无手续费,结算年化最低保证利率2.5%,中档4.5%,最高6%,不过超过最低保证利率部分是不确定部分。

  不少银行针对孩子压岁钱也陆续推出了各种金融产品。

  如中国建设银行推出猪年压岁金钞。自2015年第一张压岁金诞生以来,建设银行压岁金家族陆续诞生了喜羊羊、孙悟空、小鸡丁、爱宠大机密为题材的黄金压岁钱。

  招商银行也“联姻”愤怒的小鸟,首推了亲子银行卡,帮助父母从小培养孩子独立性格,培养“当家“理念。

  【延伸阅读】

  如何挑选“年金险”

  年金险是有强制储蓄功能的人寿保险,是指被保险人生存期间,可以在约定的期限内,按照合同约定的金额和方式,领取保险金。因为通常是每年领取一定金额的保险金,所以被称为年金保险。养老保险、教育金保险都属于年金保险,也是市面上主流的理财保险。

  适合人群:

  1、个人或家庭基本保障已做足,希望通过年金险进行养老金补充、子女储备教育金或资产传承;

  2、资产配置的需要,年金险作为低风险投资的一部分,希望获得长期稳定安全的现金流;

  3、有强制储蓄需求的家庭或个人;

  4、有相对隔离个人及企业资产需求的高净值人群。

  年金险如何运作

  现在主流的年金险产品,都是由两部分组成,即年金账户+万能账户。

  理财资金流向如下:

  ①投保人向年金账户缴费后,在约定的时间,年金账户会返还生存金(也可能叫教育金、祝寿金等),以及金额不确定的分红;

  ②生存金和分红一般会转入万能账户,由万能账户累计生息;

  ③万能账户类似一个活期账户,可以随时追加存入,也可以随时提取资金,但是有手续费。

  万能账户该怎么选

  万能账户一般是归属于年金险或者其他理财保险的理财账户。目前年金账户的预定收益率最高为4.025%,但很多公司的万能账户收益率能超过5%,两个账户一拉平均,万能账户相当于把整体的收益率拉高了。

  一般来说,万能账户有两个收益率:

  保底利率:监管规定不能超过3%,大多保险公司设定保底利率为1.75%、2.5%和3%。意思是由年金账户转过来的钱,或者我们自己追加投入的钱,最低要按这个利率计算收益,且会写入保险合同和条款。

  结算利率:每个月会在保险公司官网公布,是实际的利率,一般会大于保底利率。

  所以万能账户的挑选要点非常简单,保底利率、结算利率越高越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