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高净值家庭五年后再增五成 厌恶风险情绪明显抬头

2019年02月13日 06:55    来源: 投资时报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中国,究竟有多少“富裕家庭”?有多少“高净值人士”?或者说富的分割线到底在哪里?一系列问题就如同针对这个国家的中产阶级数量的统计,2亿、3亿、4亿,大手一拨往往就是G20中部分国家的人数总和。

  当然,在刚刚过去的2018,有一种说法开始喧嚣,即中国从中产阶级到富裕阶层,尤其包括踩着门槛的边缘群体,数量之庞大已非当今世界资源所能支持。

  不过,大数据时代仍然需要某种程度的精确。不妨就以出生于中国庚戌年间(1970年),那位毕业于英国服务于美国最终成名于中国的卢森堡人—胡润推出的《2018胡润财富报告》作为标本吧:2017年中国内地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分别增长7%、9%、11%和14%,分别达到387万、161万、11万和7.4万。

  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世界高净值家庭数量第二多的国家和地区。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预计,5年后大中华区拥有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数量将再增50%左右,达到285万,而十年内将翻倍至410万。

  请注意计量单位,是家庭个数而非人数。

  按中国人的传统,48岁本命年的胡润不至于信口开河。事实上,随着高净值群体越来越庞大,中国的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亦稳步增长。根据创立迄今56年的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2021年,中国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将达到220万亿元。问题来了,伴随外部环境的改变、国内宏观经济和监管政策的变化,中国高净值人群在积累财富的同时,呈现出怎样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意向?资产配置有何新趋势?

  Money talking,钱会说话!英式旧谚再次证明自己的先见。近日,《投资时报》系统梳理了来自瑞银、普华永道、瑞士信贷、莱坊、渣打集团、小牛资本、零壹财经、胡润研究院、仁和智本财富、汇加移民、福布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中国国际奢华旅游博览会(ILTM China)、携程、HHtravel鸿鹄逸游等十余家第三方咨询机构及财富管理平台调研报告及相关资讯,最终研究整理出《2019中国新贵阶层投资报告》,试图勾勒出这一财富阶层的群像。

  尽管各有偏好且数据出入,但有一点无须置疑,各项调查均显示,过去十年作为国内财富金字塔顶端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已从最初的激进、重收益和追求“变得更富有”的核心诉求,逐渐转变为稳健、重安全和追求“生活更美好”、“精神更富足”的深层次需求。

  更加理性、更加包容、更具国际化和全球化视野,即使身边的“黑天鹅事件”正在高频发生,但必须承认这一群体开始接近于昔日他们曾试图模仿的榜样。

  风险偏好趋于保守

  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来自仁和智本财富的调查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在过去十年偏向相对稳健的中等风险投资。对,非左非右中庸之道。

  综合来看,90%受访的高净值人士(可投资金额在600万—5000万)表示,这十年来,55%的投资比例锁定于中等风险的投资品种,30%的投资比例锁定于低风险的产品范围,另外,为了在稳健的基础上增加收益,会选择15%风险类型产品。相较于一般高净值人士,超高净值人士(可投资金额在5000万以上)更偏爱低风险投资产品,大多超高净值人士注重个人资产的稳健安全,只有在安全的重大前提下,才会适当进行保值和增值运作。

  同时,专业投资者出身的高净值人士由于其具备专业投资水平,以及相对对称的投资信息,相比于其他高净值人士的风险承受心理更强,比其他高净值人士的投资风格也更趋激进。

  具体到2016—2018年,由于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较大,所以高净值人群的投资偏于保守,较注重资产的稳健安全。

  这不难理解。不少高净值人士认为,国内资产整体无风险利率下行,不希望通过推高整体投资风险来维持以往的高收益,而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他们亦愿意接受相对更低的整体投资回报率。

  来自胡润研究院的调研一样证实了这一点。

  调研结果显示,2018年受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经济转型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创历史新低,中国高净值人士经济信心指数同步创出新低。面对充满变数的经济环境,36%的高净值人群持“规避风险”的投资理念,上一年度这一比例为33%。

  只增长三个点?不排除已将生意重心放置东方的胡润基于其它考虑做了局部修正。

  资产配置偏向稳健型产品

  来自仁和智本财富的报告相对而言更为直率。该报告指出几乎所有接受调研的超高净值客户表示,自己已从前几年“看重财富的增加”变成看重“财富的安全和保值”。

  该报告指出,过去三年,在稳健投资心理的大前提下,随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产品的成熟,高净值人群对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境内投资较为青睐。而调查中93%的高净值人士反映,股票、基金类产品的投资占比下降了20%,而乍看起来较为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占比达到25%,是2015年的2倍左右。与此同时,前几年较为热门的房地产投资,由于政策收紧,高净值人士的投资热情明显下降,78%的高净值人士对于境内的房产不打算继续加大投资杠杆,而是转向其他的投资品种。

  胡润研究院的调研也显示,受国内股市行情低迷影响股票投资冷淡,自2017年起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仅有11%受访者选择继续投资股市,较上一年度减少6.7个百分点。同样也是受“寒冷”的经济环境影响,36%的受访者持规避风险的投资理念,未来三年会增加在固定收益、黄金、银行存款和货币等方向的稳健投资。尽管地产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未来投资方向,但选择住宅作为投资首选的受访者比例较上一年度下降2.8个百分点。

  至于小牛资本联合零壹财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则显示,从投资领域来看,高净值人群普遍看好新经济,其中90%以上都配置了主要投资新经济的私募股权基金。此外,保险投资的权重也在增加。

  一个有趣的发现,心灵投资越来越受到高净值人士的重视。仁和智本财富的报告显示,健康、旅游以及教育是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的三大方式;其次是社会责任,包括公益慈善、环保、纳税。

  海外投资需求加大

  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讲,海外投资的需求势必随着资产的增加而加大。越来越多超高净值人士的眼界放宽,他们对于资产配置更理性、更开放,其眼光不再拘泥于国内的投资产品,同时,传统投资品种不再“专美”,另类投资产品开始走俏。有报告表明,超高净值客户正愈发重视重量级资产在世界范围内的资产配置。

  仁和智本财富在调查中发现,过去三年,由于高净值人群全球化分散资产的需求,海外投资市场成为他们资产配置的重要阵地。一般而言,高净值人士会更多地考虑如何合理分担风险,他们往往通过把财富分散在不同国家以规避单一市场风险,也通过不同货币、不同商品类比、不同投资方式进行财富的保值增值。高净值人士的资产分散在国外是为了避免受到国内投资环境的影响,使资产配置获得更大的灵活性。同时,也是考虑到国外的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服务较广泛,如对冲基金管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母基金投资、艺术品收藏管理投资等服务相对国内更为成熟,使得高净值人士在海外的投资比例有所增加。同时,也有不少高净值人士表示,海外的金融产品选择较多,股票债券、VC、PE产品、公司债、国债、对冲基金等多样的投资品种都已经很成熟,可以帮助高净值人士实现财富保值的目标。

  或许源于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国际化,其对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信任感正在增强。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开始通过国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寻找国际上的投资机会。对于投资机构的选择,76%颇具实力的超高净值人士表示他们倾向于打造自己的投资团队;也有超过60%的高净值人士开始认可机构对他们的家族及个人财富进行管理;83%的高净值人士愿意将资产交给私人银行或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

  CRS来了,在可能支出的税收以及必须支付的服务费用之间,有比较有选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