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库存偏高将限制煤炭价格涨幅

2019年02月11日 08: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春节前夕,煤炭板块期货品种全线大涨。分析人士指出,安全监督限产、旺季需求等短期对煤炭价格构成支撑,但随着时间推移,利多消化,未来高库存等利空因素或将成为煤炭期货运行的新焦点,节后关注期货价格下方支撑强度。

  动力煤价格料保持震荡格局

  动力煤方面,截至春节假期前夕,电厂库存可用天数为23天,处于历史同期高位,节后短期电厂采购意愿难以明显增加,此前进口煤也较为充足,港口煤价持稳。

  但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假期前夕,坑口煤价涨势迅猛,发运成本倒挂下坑口货物向港口转移积极性不高,港口库存明显下降。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鹤涛分析表示,煤炭主产地对煤矿安全生产监督趋严,陕西省从2019年1月22日至2019年6月底对全省煤矿进行安全大整治,春节后生产环境偏严下,预计煤矿复产进度较慢。在当前季节性需求下滑且库存高位背景下,供给的收缩难以在终端采购量及价格中体现,若节后下游开工带来的耗煤需求较好,中转环节库存持续下滑不见回升,或能触发煤价趋势性行情,重点关注主产地停限产范围和执行情况。

  “目前动力煤价格处于绿色煤价范围内。安全监督限产以及需求旺季等条件短期或支撑动力煤价格,但冬季保供应叠加终端高库存等因素,以及制造业需求疲软,动力煤价格或将维持震荡。”方正证券煤炭开采行业分析师韩振国表示,2018年12月PMI数据近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远期动力煤下游需求预期仍偏悲观。

  双焦价格上行空间有限

  焦炭方面,“从供给来看,春节前夕焦炭产量维持相对高位。受安全监督以及部分焦煤矿放假影响,原料段紧缩或导致焦炭边际供给量上行承压。从需求和库存来看,春节前夕焦炭终端库存继续上行,焦化厂及港口库存下行;受下游高价及需求预期修复影响,高炉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焦炭需求或存在支撑。”韩振国分析。

  他表示,目前由于下游需求较高,叠加安全监督或对焦炭供给产生影响,以及下游悲观预期改善,焦炭价格有望偏强震荡。但由于终端库存较高且钢厂存在博弈心理,焦炭价格上升空间有限。

  焦煤方面,王鹤涛表示,节前煤矿及洗煤厂陆续放假,焦煤尤其是精煤供给收缩。下游开工情况向好的背景下,对原料仍存采购与备货需求,煤矿出货顺利,矿区库存下滑。整体来看,焦煤供需面向好,追踪节后下游新开工与煤矿复产情况。韩振国分析,由于下游需求改善叠加安全监督、放假因素,焦煤价格节前偏强震荡,但考虑到终端库存持续上升,或将导致焦煤短期价格上行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